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周报:大众、江淮、西雅特签署新协议,中美暂停加征新关税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沪指小幅上涨,汽车板块表现分化。上周上证指数收于2,588.19点,上涨0.3%,沪深300上涨0.9%,中信汽车指数上涨0.3%,跑输大盘0.6个百分点。子板块中乘用车、零部件分别上涨1.2%、0.1%,商用车、汽车销售及服务分别下跌0.2%、0.3%。

  大众中国、江淮汽车、西雅特签署新协议,电气化进程推进。11月28日,大众汽车(中国)、江淮汽车及西雅特签署谅解备忘录,三方将共同开发一款电动汽车平台,用于生产江淮大众车型,并将于2021年前引进西雅特品牌,并共同进行电动化开发。江淮大众研发中心将于2018年底前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建成,关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核心领域。根据大众集团规划,到2020年在中国市场交付约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交付约150万辆,本次合作将加快大众新能源项目推进与销量目标实现,江淮汽车作为大众在中国第三个合作伙伴,本次深入合作将在未来大大增强江淮大众产品阵营,实现对现有思皓品牌的补充与助力公司新能源技术提升,实现销量提升和业绩突破。

  爱驰U5全球首秀,定位中型SUV明年上市。11月29日,爱驰U5量产车首次亮相,新车将于2019年上市。新车定位中型SUV,长宽高为4680/1880/1680mm,轴距超过2800mm,搭载12.3寸的横置中控大屏、10.25寸的数字仪表、后排信息终端,通过手机远程控制APP,实现智能座舱的多端互联,自动驾驶水平为L2级。爱驰U5最大的特点在于运用底层的MAS模块化平台,横跨A、A+、B三个级别,轴距可在2700mm~3000mm之间灵活变动,可衍生出SUV,Sedan,MPV,Cross,Pickup等至少15款车型,提供53kWh和63kWh两种电池包,NEDC续航分别为325km与460km,且用户可增加能量续航包提升续航里程。爱驰汽车宣布将向全球开放MAS平台及模块技术,给当前主要新兴造车势力带来了新的产品思路,目前造车新势力众多,但面临着产品单一、研发能力较弱、资金紧张等问题,对资源进行开放与共享,有利于各方优势互补,尽快实现量产,缓解盈利压力。新造车势力车型陆续发布丰富了市场产品种类,也推进了汽车智能化、电动化进程。

  中美领导人会晤,双方暂停加征新关税。据新华社和央视新闻报道,美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25%关税暂不实施,中国同意从美国进口大量农产品、能源、工业品,中美同意将立即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和网络盗窃,服务与农业等问题展开协商。若在90天内无法达成一致,则10%的关税仍将升至25%。本次会晤结果表明中美在贸易问题上态度趋于缓和,暂缓明年1月1日提升税率与90天的谈判计划超出市场预期,短期有望提振市场情绪,利好对美出口较多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如车轮和轮胎企业以及旭升股份、岱美股份等公司,90天的谈判时间也为相关公司赢得喘息时间,但最终是否能达成一致协议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主要风险1)政策实施力度不及预期;2)汽车销量不及预期;3)贸易冲突升级。

  重点推荐

  整车:乘用车销量连续下滑,企业销量持续分化,龙头份额提升,建议关注上汽集团。重卡销量淡季下滑,但蓝天保卫战、国六排放实施带来稳定更新需求,建议关注潍柴动力、威孚高科。

  零部件:零部件盈利与乘用车销量相关性较高,Q3业绩承压,建议关注估值水平较低、业绩增速较快、发展前景较好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推荐宁波华翔、银轮股份、华域汽车,建议关注继峰股份、星宇股份、一汽富维。

  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高速增长,建议关注比亚迪。

  智能驾驶:工信部制定工作方案,到2020年突破自动驾驶智能芯片等关键技术,智能汽车产业链技术有望迎来快速突破与发展,ADAS有望先行爆发,建议关注德赛西威、保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