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理财子公司新规点评:理财子公司布局提速,业务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办法》的落地一方面消除了银行理财与其他资管产品间在投资门槛上的差异,另一方面在资产配置端也给予银行理财子公司最大的自由度。考虑到银行自身在销售渠道、资本金水平、客户资源上的优势,我们认为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展业空间巨大,将保持银行理财在资管行业的龙头地位。

  进一步完善细节,理财业务灵活性大大提升

  《办法》较此前落地的征求意见稿基本保持一致,仅在保持股权结构稳定、自有资金投资等方面进行细节完善。总体来看,未来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展业要求更趋近于目前公募基金的监管要求。我们认为这也体现了监管希望引导银行理财独立发展的要求,从而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具体来看,《办法》相较于理财新规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投资门槛、产品限制、投资范围等方面,以下我们将展开讨论。

  资金端:销售门槛降低,可发行分级产品

  从理财资金端来看,《办法》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宽松体现在:1)投资门槛降低。2)产品限制减少。3)渠道约束放宽。基于以上变化,我们认为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的吸引力和丰富性将有进一步地提升。

  资产端:可直接投资股票,非标限制放宽

  从理财资产投向来看,银行子公司未来在资产投向上也较原先获得了更大的自由度。尤其在股票投资方面,《办法》明确理财子公司可以直接投资股票。此外,非标投资自由度增强,《办法》仅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全部理财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而原先银行理财还需同时满足不超过表内总资产的4%的要求。

  银行理财子公司布局加速,预计最快于2019年下半年开业

  银行理财监管细则以及理财子公司监管征求意见稿落地后,银行理财子公司布局提速。截至12月2日,五大行、八家股份行以及五家城商行均已正式公布理财子公司成立方案,注册资本在10亿-160亿不等,其中工行拟成立的理财子公司注册规模最大(160亿)。根据监管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整体审批流程约为1年(申请审批时间约4个月,筹建期约6个月,开业审批时间约2个月),理财子公司最快将于2019年3季度开业,考虑到监管对理财子公司展业的支持,预计流程审批速度将加快。

  投资建议:

  理财子公司正式文件基本与征求意见稿保持一致,有助于引导银行理财独立发展的要求,从而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对应18年0.90xPB,从中长期来看,在行业业绩稳健背景下,绝对收益确定性依然较强,后续仍需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个股方面,我们推荐基本面边际改善的上海银行和光大银行,继续看好大行和招行。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