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多轮雾霾刺激环保,固废进口量明显下降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多轮雾霾刺激环保需求。进入11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地出现四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主要原因还是区域内污染物排放总量远超环境容量,同时区域内公路货运量占比较高,柴油车污染成为交通领域排放量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后续甚至扩散至长三角地区。我们认为重污染天气的发生将再次引起社会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建议关注环保板块的在重污染天气下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同时,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石化、制药等行业的深度治理在京津冀周边仍有减排潜力,柴油车综合治理有望提上日程,建议关注龙净环保、安车检测。

  固废进口量明显下降,垃圾分类箭在弦上。11月29日,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部际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中发布,截至11月15日全国固体废物进口量为1861万吨,同比减少52.8%。禁止“洋垃圾”入境、严控固废进口,为国内垃圾分类腾出空间,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体系有望加速建设,未来将利好环卫产业链。

  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

  【华测检测】现金流优异,利润率重回上升通道。

  【聚光科技】环境监测龙头,第三方运维服务较为成熟。

  【国祯环保】区域环保龙头,拿单能力及运营能力强。

  【华能国际】火电具备防御属性,龙头企业收益。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公司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