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回溯上游行情,静待下游花开
内容摘要
  下游需求持续拉动,被动元器稳定增长。2017年,全球被动元器件市场规模达到254亿美元,同比增速4.5%,行业需求稳定增长。伴随着5G等相关新技术的不断推出,伴随着消费电子进一步智能升级,智能家居、智能制造及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被动元器件市场将实现持续增长,预计在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66亿美元。同时,随着消费电子的轻薄化和智能化趋势推进,被动元件也将适应下游需求,向小尺寸方向发展。

  5G催生新业务及物联网快速发展。未来5G将重点应用在连续广域覆盖,热点高容量,低功耗大连接和低时延高可靠四大场景,PCB将朝着高频化方向发展,应用范围也将更为广阔。5G还将带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智能信息交换共享,未来驾驶也将更高效、安全、舒适和节能,车联网是宽带移动通信、智能汽车、智慧交通三大产业的融合,将带来新的万亿级市场。随着技术升级带动消费升级,未来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表面、智慧城市和电子烟等细分领域,也都将分别引来爆发,国内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传统行业稳中出新。随着晶圆厂在国内的大规模扩建,国内半导体行业将引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半导体设备和半导体材料订单未来几年有望持续爆发,具备较强价格优势的国内厂商将有望进一步扩大份额和规模。智能手机方面,国内企业在滤光片和模组封装环节的行业地位较为领先,随着全面屏和光学模组的升级爆发,相关国内龙头企业将会迎来行业性的增长机会。受益于多重因素的助力,LED将在通用照明和景观照明方面持续受益,在显示领域,相比于LCD和OLED,MiniLED具备更极致的屏幕表现及更低的成本,未来应用场景广阔。

  我们持续看好上游原材料、传统行业、新业务以及各细分领域的持续成长带来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和而泰、深南电路和洲明科技。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