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战略布局于全国,多措并举助力业绩增长
内容摘要
  主营工程咨询与勘察设计,股权较为集中

  中设股份位于江苏无锡,主营规划咨询及勘察设计。公司第一大股东陈凤军直接持股15.22%,间接持股1.02%,合计16.04%。第二大股东是无锡市人民政府100%持股企业。实际控制人为6个自然人股东,合计持股35.60%。

  主营业务资质较健全,投资新设助推外部拓延

  公司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同时公司注重研发,研发投入在行业可比6家公司中占比最高。公司目前拥有公路、市政甲级资质。公司“走出去”战略阶段性成果显著,实现收入来源由单一省内市场向收入来源多样化的转变。自2015年,公司相继开拓了省外和省内除无锡市场。目前已实现江苏省内全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覆盖。

  当前,公司拟进一步通过投资入股、新设分公司、战略联盟、并购优良标的等方式深入推进战略实施。2018年11月公司以自有资金2880万元投资浙江科欣25%股权,预计对公司深入浙闽赣等长三角市场有重要战略意义。

  同时,公司积极找寻合作方,取彼之长,补己之短,组成战略联盟。2017年公司与保定市保通院在雄安新区建立合资公司,为公司踏入雄安提供媒介。当前合资公司已挂牌经营。2017与上海民航新时代机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协议,为拓宽公司在航空领域的板块业务提供桥梁。

  股权激励调动员工积极性,销售净利率较高

  公司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71.8%,专业为技术类员工占比75%。人均创收较低,但人均创利较高。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有助于调动员工实现业绩增长目标的积极性。与规模相似的市级设计院相比,公司收入规模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期间费用率较高,但毛利率较高。与同行相比,公司收现比较低,付现比微高。

  投资建议

  公司深耕无锡市场,近三年来开拓了省内其他地区及省外市场,布局全国战略实施成果显著,收入分布均衡。目前,公司多措并举,一方面,注重研发搞技术,股权激励笼人才,配置公司“硬件”,为申请行业甲级做充分准备。另一方面,投资入股,并购新设,战略联盟,多管齐下,深化战略布局。通过取长补短,在开拓市场的同时,拓展智能交通、航空等板块业务,补全产业链,实现产业升级与产品开发。公司多力齐发,预计未来业绩会稳健增长。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0.660、0.813、0.993元/股,对应PE为30、25、20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目标价24.57元/股,对应PE37倍。

  风险提示:省外拓展不及预期、订单执行不及预期、投资标的业绩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