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美联合打击芬太尼非法制贩,公司基本面无影响
内容摘要
  事件:习特会后白宫发表声明,其中一项“习主席以一种精彩的人道主义姿态,同意将芬太尼指定为一种受控物质,这意味着向美国出售芬太尼的人将受到中国法律规定的最高刑罚。我们认为本次会谈针对的是非法途径(走私)到美国的芬太尼及衍生产品,作为毒品使用;而人福等上市公司出口国外的量很少,而且出口(没有出口美国,少量出口东南亚国家)也是通过正规渠道,作为麻醉药品使用,公司基本面不受影响。

  点评:

  白宫声明主要针对非法/走私途径到美国做为毒品使用的芬太尼及衍生物。芬太尼为强效麻醉性镇痛药,临床用于治疗疼痛和手术镇痛,但又是“实验室毒品”中的重要成分。由于中国监管非常严格,芬太尼在国内使用非常严格,无滥用情况。由于历史原因美国对麻醉镇痛类药物需求量很大,叠加监管不是很严格,美国存在芬太尼作为毒品地下销售和使用。国内存在非法制造、贩卖和运输芬太尼毒品的地下小作坊,非法制贩芬太尼到美国,例如18年初邢台警方破获的河北首例跨国制贩芬太尼毒品案。此次白宫声明主要针对非法/走私途径到美国做为毒品使用的芬太尼及衍生物,而上市公司都是正规的国内生产和销售,少量的出口也是通过正规渠道实现。国内市场麻醉药主要用在手术、ICU、癌症镇痛等,且应用科室在逐步扩大。但人均使用量相比世界其他国家仍有不少提升空间,国内市场麻醉药不存在滥用的情况。与临床常规使用无关。

  人福芬太尼是作为麻醉用药少量出口东南亚国家,没有出口美国。人福医药为国内麻醉镇痛领域龙头,其芬太尼系列产品(芬太尼、舒芬太尼、瑞芬太尼)2017年销售额超20亿元,其中出口销售收入约500万元,且主要出口到斯里兰卡、厄瓜多尔、菲律宾、土耳其等国家,采购方均为进口国的国家官方采购机构、当地官方认可的具有管制药品经营资质的公司或当地具有管制药品生产资质的工厂,截至目前,宜昌人福没有任何芬太尼类物质(中间体、原料或制剂)出口到美国。此外,美国《管制物质法》规定,进口管制药品明确禁止一类和二类麻精类管制药品从其他任何国家进口,药品短缺情况下例外。

  18年起试点无痛分娩逐步全国推广,人福最受益。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分娩镇痛试点方案(2018-2020年)》,在具备产科和麻醉科诊疗科目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或妇产专科医院试点无痛分娩,以点带面并逐步在全国推广。根据《分娩镇痛技术管理规范》规定,实施椎管内分娩镇痛的基本药品包括局部麻醉药(利多卡因、罗哌卡因、布比卡因等)、阿片类药物(芬太尼、舒芬太尼等);急救类药品(麻黄素、阿托品、去氧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咪达唑仑、脂肪乳剂等)。芬太尼类产品受益无痛分娩全国范围推广,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提升,人福芬太尼类(芬太尼、舒芬太尼、瑞芬太尼)管线最齐全,17年销售额超20亿元,市场份额居首位,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

  公司基本面不受影响,若出现错杀,建议买入。中美联合打击芬太尼非法制贩,我们认为公司基本面不受影响。麻药提速+归核化,19年业绩将反转,未来三年麻药提速至25%-30%增长(预计18-20年麻药权益净利润5.4/7/8.8亿元),预计18年开始大幅剥离非医药主业+亏损资产,1-2年大幅回笼超30亿元现金降低财务费用(18Q1-Q3财务费用逐季度减少),麻药核心业务价值体现!不考虑出售子公司带来的投资收益&可能的epic计提减值(减值预期已反应在股价),预计18-20年净利润6亿/8.54亿/11.46亿,对应PE26/18/14倍,19年起业绩明显提速。通过分部估值法,18-20年合理估值222亿元,277亿元,327亿元,相比目前市值,2年一倍空间,建议中线投资者积极买入。

  风险提示:归核化力度和进展不及预期;归核化中途放弃转向继续投资并购;新品上市不及预期;产品销售不及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