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牵手湖南资产管理,助力业务更好发展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克明面业集团拟将3,2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75%)股份转让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本次交易的转让总价为4.29亿元,每股转让价格为13.25元。

  平安观点:

  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加速产业协同&升级优化: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财信金控集团全资子公司,而财信金控集团为湖南省唯一省级地方金融控股平台,金融牌照基本齐全,业务范围涵盖信托、证券、保险、银行等领域。此次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受让公司9.75%的股权为公司前期签订的战略框架协议的落地,公司有望充分利用财信金控集团的全金融牌照业务优势,在产业整合及并购重组等业务发展方面获得全面支持和协作,助力业务更好更快发展。

  新战略已逐步发力,未来成长路径日趋清晰:17年以来,公司重订发展策略,发展重心由中高端挂面向中低端挂面倾斜,并将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力图通过布局小麦收储&面粉生产以降低成本。此外,公司也大力培育新种子业务,介入成长潜力大、格局高度分散的湿面行业,并收购五谷道场布局非油炸方便面。公司虽因前期调整引发业绩阵痛,但新战略成效已逐渐显现,18年业绩重回较好增长,长期成长逻辑日趋清晰。

  股权质押风险无需过分担忧,股权激励激发经营活力: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克明面业集团质押13,550万股公司股票,约占控股股东总持股数的91.6%。虽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但考虑质押当期股价及折扣比例,平仓线较当期股价或仍有一定空间,且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控股股东将握有更充裕资金,股权质押风险有望逐步得到化解。公司两期高比例员工持股计划实现股东、管理层、员工三方利益深度绑定,近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广泛覆盖公司业务骨干,有望继续激发员工积极性,且较高行权条件彰显管理层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强信心。

  业务调整成效显现,19年有望再创佳绩:得益于公司业务调整成效显现,基本面正持续改善,19年在工厂产能、销售队伍持续优化下,低端挂面有望放量,五谷道场随着新工厂进入正轨,也有望大幅改善,或驱动公司加速成长。我们维持公司18-20年盈利预测,EPS分别为0.67、0.75、0.87元,对应当前PE分别为18.8X、16.8X、14.6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挂面行业产能过剩,产品偏同质化,存在竞争加剧的可能性;2、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敏感,若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短期内消费者对品牌信心降至冰点且信心重塑需要很长一段时间;3、原料价格上涨风险:产品主要原料面粉成本占比较高,价格大幅上涨或导致业绩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