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拟收购重庆泰诚,打响异地扩张第一枪
内容摘要
  事件: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意向收购重庆泰诚51.72%股权

  2018年12月3日,公司公告与重庆泰诚实业及其原股东重庆婴友商贸共同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共计1800万元,意向持有重庆泰诚实业51.72%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我们认为,消费升级驱动母婴行业快速发展,线下母婴连锁店模式凭借“品牌+专业+服务”优势将最显著受益;公司通过并购实现异地加速扩张推进全国布局,有望推动业绩加速成长。鉴于目前还在投资框架协议阶段,我们暂时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1.22/1.56/1.93亿元,对应EPS为1.22/1.56/1.93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重庆泰诚(婴友)为重庆地区知名母婴连锁品牌,拥有20余家门店

  重庆泰诚实业成立于5月14日,是重庆婴友商贸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母婴产业零售及服务行业,目前在重庆涪陵区拥有20余家门店。重庆婴友旗下“全家福圣婴”母婴生活馆,通过线下门店为母婴用户提供包括母婴产品零售、保健食品和婴幼儿沐浴等服务,在本地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认可度。本次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有望帮助公司拓展重庆和西南地区市场,进而逐步实现全国布局。

  母婴零售区域化特征明显,异地并购有利于公司渠道整合加速扩张

  母婴消费“重质轻价”,母婴连锁店凭借“品牌+专业+服务”构筑竞争优势,因此线下渠道门店扩张是行业公司的重要发展战略。但目前我国母婴连锁店市场集中度较低且区域化运作特征明显,外地企业进入异地市场难度较大。而龙头公司通过并购形式进行渠道整合,可以将自身的知名度、运营和管理等优势和目标公司在本地的口碑、人员和渠道优势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此外,公司自身开店也在持续提速,2018年前三季度新开门店32家、净增长23家,直营门店总数已达到212家。整体来看,通过线下开店和异地并购,公司渠道整合稳步推进,区域龙头优势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并有望逐步实现全国布局。

  风险提示:母婴行业竞争加剧,公司新店经营情况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