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制造行业2019年投资策略:把握成本回落拐点,布局高成长性的细分行业龙头
内容摘要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我们认为轻工板块的2019年应该是板块分化相对显著的一年,并且不同细分子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行业竞争格局的分化以及周期景气度的分化差距也在逐渐拉大。总体而言,我们对于轻工制造行业2019年的推荐逻辑主要根据以上三个方面理出两条投资主线。其一为把握成本回落的拐点,关注纸周期回落所带来的盈利能力边际改善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包装行业及生活用纸行业。其二为布局高成长性的细分行业龙头,重点关注蓄势待发的新型烟草行业以及竞争格局持续优化、龙头集中度提升空间仍为可观、收并购加速推进的软体家具行业。此外,对于景气度回落的造纸行业和定制家具行业,我们认为龙头当前的业绩估值比仍然合理,龙头的长线布局价值仍然较高。定制家具行业应关注由渗透率提升向集中度提升的逻辑切换之时所带来的投资机会,龙头欧派家居、索菲亚及尚品宅配的成本优势、渠道优势以及产能优势均为显著。造纸行业,应密切关注未来成品纸需求回升对吨毛利改善的催化,山鹰纸业、太阳纸业中长期的成本优势将显著优于行业,属于长线布局的优质标的。因此,综上所述,我们仍维持对轻工制造行业的“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个股:劲嘉股份、中顺洁柔、顾家家居

  风险提示:地产下行周期影响家具企业的收入增速、木浆价格回落不及预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新型烟草政策风险、定制家具行业竞争加剧、需求持续疲软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