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收购下游两家应用公司,卫星大数据产业链羽翼渐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期披露收购草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佰信蓝图99.73%股权和浙江合信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实现公司卫星大数据在地理信息产业及农险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完善了上市公司的产业和区域布局,有助于推进“卫星空间信息平台”应用与落地。

  点评:

  拟收购下游两应用公司,协同效应显著。公司拟以12.80元/股发行2304万股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佰信蓝图99.73%股权、浙江合信100%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36亿元。两公司收购成本对应2018年业绩承诺PE在12倍左右,业绩承诺补偿条款严格,一定程度上保障未来三年公司权益。(具体见下图)佰信蓝图深耕地理信息产业及农险领域多年,在产业细分领域具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和准确的行业引领地位,为上市公司卫星大数据在地理信息产业和农业保险领域的延伸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对上市公司拓展卫星产业链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浙江合信在地理测绘服务领域资质齐全,在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军民融合”方面已取得突破进展。

  我们认为,标的公司业务与上市公司业务协同效用强,能够促进公司数据在地理信息产业和农险产业的应用,完善产业和地区布局。

  2020年我国商业遥感产值将达220亿,“珠海一号”星座具有行业先发优势。虽然中国商业遥感卫星产业起步晚,但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未来几年我国商业遥感卫星产业将保持35%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国内商业遥感产值将达到250亿元。

  公司“珠海一号”星座02组卫星成功发射,并与去年发射在轨的01组2颗视频卫星成功组网,大幅度提高星座采集遥感数据的能力。03组5颗卫星的研制任务已经启动,目前进展顺利,并已经开始协调该批次卫星的发射工作。我们认为,随着公司遥感卫星逐渐组网,商业卫星大数据应用服务能力不断完善,我们看好未来卫星大数据业务在军民融合、智慧城市、国土资源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推动宇航电子产品升级,夯实核心技术竞争力。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对自主可控宇航核心元器件提出更高要求,公司在传统优势宇航电子业务上继续加强技术积累。今年以来,公司宇航电子SOC/SIP/EMBC方面继续推进产品升级,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完善产品系列,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我们认为,我国国产自主可控芯片将进入发展快车道,公司在宇航级芯片具有技术优势,随着公司产品不断升级,行业优势地位将更加凸显,未来将充分受益我国国产芯片自主可控以及航空航天事业加速发展的机遇。

  盈利预测和评级。在政策与订单需求的推动下,公司整体业绩将迎来持续稳步增长,公司宇航电子和卫星大数据业务将带来较大收益。我们坚定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10亿元、14.82亿元、19.26亿元,2018~2020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84亿元、2.46亿元、3.25亿元,EPS分别为0.26元、0.35元、0.46亿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36倍、27倍和21倍,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宇航电子订单不及预期;卫星大数据业务推进不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