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研究简报:料11月信贷略回暖,社融增速或破10%
内容摘要
  核心预判:依据过往3年信贷投放规律及行业观察等,我们预测11月新增贷款1.2万亿元(较17年11月的1.12万亿元增长7%),最新口径社融1.5万亿元(17年同期1.91万亿)。11月末,M2达181.2万亿,YoY+7.9%;M1YoY+2.3%。

  料11月新增贷款1.2万亿,信贷有所回暖

  我们预计11月新增贷款1.2万亿(10月6970亿,17年同期1.12万亿),信贷略回暖。从结构来看,预计企业贷款+5500亿:票据+2500亿(依据票交所高频数据推断),中长期+3000亿;住户+6500亿:中长期+4000亿,短期+2500亿。信贷结构较一般。

  我们预计11月信贷有所回暖,主要是1)11月有“双11”带动信用卡贷款增长,预计消费贷增长强劲;2)政策宽松,主要银行相继出台民企融资支持政策。

  我们预计11月新增信贷结构延续近几个月趋势,个贷与票据融资占比较高,银行对一般企业贷款仍偏谨慎。在国企去杠杆、地方隐性债务整治及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企业合意信贷需求较一般,叠加银行风险偏好及资本等制约,一般企业信贷明显放量难度较大。

  料11月社融1.5万亿,社融增速或降至9.9%

  料社融1.5万亿(10月为7288亿,17年同期1.91万亿),尽管社融绝对量还可以,但由于高基数11月社融增速或降至9.9%。11月份债券利率下行,企业债券发行明显好转,预计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约2800亿元(据WIND),股权约200亿元。其他项目下,预计地方专项债净融资约100亿,ABS发行较多(据WIND),或达1300亿。

  11月社融同比少增源于表外融资下降及地方专项债融资减少。尽管监管尺度有所放松,但非标投向房地产、融资平台依然受限,非标规模下降料仍是大趋势。料11月委托贷款-1000亿,信托贷款-1000亿,未贴现银承-300亿;表外融资合计下降2300亿,延续下降趋势。11月地方债发行很少。

  11月M1增速或进一步降至2.3%,社融与M1增速低位下行,反映了经济活性下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投资建议:12月关注估值切换行情,主推零售银行龙头

  我们认为,当前A股银行板块估值仅0.85倍PB(lf),低估值已经反映相对悲观的经济预期。贸易战暂时缓和,助于缓解市场悲观情绪,临近年底,可关注估值切换行情。个股主推受经济周期影响小的零售银行龙头-招行和平安,关注低估值且基本面较好的农行、兴业、光大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显著恶化;贷款利率明显下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