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型化转型坚实推进,关注资产质量变化
内容摘要
  支撑评级的要点

  同业资金利率上行冲击消退,收入增速保持平稳。南京银行作为在金融同业业务领域具有传统优势的银行,2017年盈利能力受资金利率上行冲击,随着2018年下半年同业资金利率的下行,负面影响逐步消退。公司营收表现稳健,前三季度同比增8.8%,增速与上半年基本持平,其中净利息收入较上半年提升0.8个百分点至5.1%;手续费收入增速较上半年下行0.6个百分点至2.8%。

  转型积极推进,阵痛在所难免。公司延续17年下半年以来控量提质的转型思路,3季度资产规模环比小幅增长2%,其中贷款快速扩张,环比增长7%,其中零售贷款增长快于对公,较年初分别增长36%和17%,结构逐步轻资本化。不过规模增速的放缓和信贷结构的调整对存款增长带来一定压力,存款规模环比基本持平,且存款成本上活期存款较年初下降17%,导致存款成本有所抬升。因此公司3季度息差表现逊于同业,我们测算公司3季度单季净息差为1.8%,环比下行1BP。

  不良率小幅上行,资产质量认定趋严。南京银行3季度不良率环比上行3BP至0.89%,我们测算公司3季度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为1.03%,环比上升64BP。我们判断公司3季度不良的上行主要源自主动暴露的加快,从前瞻指标来看,公司关注类贷款环比下降2BP至1.42%,预计公司不良确认的审慎程度也有进一步趋严。但绝对不良水平仍位于行业低位,未来整体资产质量压力可控。考虑到内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后续仍需关注资产质量变化。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下行超预期、金融严监管超预期。

  估值

  我们维持南京银行18/19年净利润增速为15.6%/15.0%的预测,目前公司股价对应18/19年PE5.35x/4.65x,PB0.95x/0.86x。考虑到公司转型对息差影响以及资本金约束规模扩张,下调公司评级至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