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永辉调整云创股权结构,全新布局新零售业务;同时受让万达商管股份,投资优质物业资产
内容摘要
  摘要一事件:2018年12月4日,永辉超市与张轩宁先生签订《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393,680,000元的价格向其转让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对应注册资本为250,000,000元)。本次转让后,张轩宁先生持有永辉云创股权由9.6%增至29.6%,成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持股由46.6%降至26.6%,为永辉云创第二大股东。

  摘要二事件:2018年12月3日,永辉超市与大连一方、孙喜双先生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大连一方持有的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67,910,214股,占万达商管股份总数的1.5%。每股转让价格为52元,标的资产价格为3,531,331,128元。

  摘要三事件:公司股东张轩松先生和张轩宁先生签署《关于解除一致行动的协议》:为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公司决策质量,提升公司决策效率,张轩松先生和张轩宁先生自2018年12月4日起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续双方将依照自身意愿独立行使股东及董事的权利和义务。

  投资建议:永辉超市供应链不断夯实,新业态迭代升级,生态圈渐成,作为超市行业龙头企业,受益于行业整合进程提速、线上线下融合带来的新机遇,未来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经过几轮业务架构调整以及云创转至表外运作,永辉的业务布局更加清晰,未来有望引领零售行业尤其是商超行业的发展。维持“增持”评级。我们认为:公司的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基于三点:1、在生鲜行业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同时供应链不断向上下游延伸,打造全渠道、全产业链的进程走在行业前端,为其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基于产业的创新能力突出,精品店、社区店、“生鲜+餐饮”模式的持续培育升级,同时涉足供应链金融、B2B行业进行探索,未来将升级成为供应链服务平台,有助于公司在新零售背景下不断挖掘市场潜力、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3、“合伙人制+赛马制”塑造了永辉开放、高效的企业基因,有效的企业管理使得永辉的人效、坪效远超行业平均水平。预计2018-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约695.94/793.98/903.86亿元,同比增长18.78%/14.09%/13.84%。实现净利润约18.13/20.68/27.96亿元,同比增长-0.21%/14.05%/35.25%。摊薄每股收益0.19/0.22/0.29元。

  风险提示事件:(1)整体宏观环境下行,消费呈现疲软态势,可能导致超市板块整体表现欠佳。(2)新业态培育期较长,创新业务短期亏损影响整体业绩(3)电商等渠道的冲击:电商涉足生鲜领域且市占率快速提高,长期看给公司生鲜业务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