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AI”赋能下的“IOT”领域新星崛起
内容摘要
  2018.12.5,科沃斯席卷全球“黑五”购物狂欢节:

  “黑色星期五”期间,科沃斯美国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100%;同时地宝OZMO930在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取得领先地位;地宝N79则在亚马逊日本的扫地机器人产品中获得最畅销产品。

  2018.11.11,科沃斯“双十一”天猫、京东、苏宁三大平台成交额第一:中国“双十一”期间,科沃斯销售表现同样优异,全渠道超7亿成交额再创新高,同比增长超35%。

  至此,科沃斯机器人在全球前三大服务机器人市场——中国、美国和日本均取得骄人战绩。

  1.关于空间:

  低渗透率+刚性需求+技术进步共同推动。扫地机器人全球渗透率偏低,中3%、美16%、日10%,中国3年CARG60%,美国3年CARG40%,因此行业受益中美渗透率双击。同时,行业属性兼具与地产周期无关+大众消费品特性,长期看具备可选转必需潜质,产业爆发力强劲。

  2.关于格局:

  当前全球产业定价权取决于龙头企业,市场趋向高度集中。从全球视野看,起源美国的iRobot占据美国(份额80%)、日本第一,但在中国(份额5%)较低;科沃斯则在中国(份额40%)、德国(份额33%)占据第一,且近年以差异化打法发力欧美(欧份额30%,美份额15%);对标全球引领者iRobot(美国贡献仅占一半),我们测算科沃斯机器人国内增速为35-45%,海外增速逼近100%,破局之年2018海外贡献望实现3成,提升空间仍大。

  3.关于趋势:

  我们认为:初期技术迭代能力、品牌运营能力是决胜市场的关键;之后,研发专利壁垒、供应链壁垒将逐步拉开一流厂商与三四线厂商的产品代差。H1公司研发投入增90%;Q3德国IFA公司发布创新成果AIVI(人工智能和视觉解读);Q4公司在美国BestBuy、Costco、Target开启线下合作,在香港成立亚太区销售总部。AI创新赋能之下,科沃斯全球化大幕拉开。

  4.投资建议:

  公司今年扣非归母净利Q1/Q2/Q3各增34.2%/35.6%/44.4%,超市场预期;Q4双十一及黑五刷新10国销售记录。我们看好行业渗透率的加速提升+公司利润结构的进一步改善,并认为公司存继续超预期可能,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市场失速风险、海外拓展不力风险、竞争格局恶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