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股询价报告:青岛银行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

  公司成立于1996年11月,是我国首批设立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主要业务为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及金融市场业务。青岛银行建立了高度契合区域经济的业务模式,在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领域开展专业化、特色化经营,以需求为导向深耕目标客户群体,实现稳健发展。公司营业网点布局以青岛为核心、辐射山东省。

  公司亮点

  (1)于2012年提出了打造“接口银行”的战略设想,将该行的业务平台与合作方的服务平台实现系统对接,合作方包括该行的公司客户、金融机构和其他第三方平台。借助该模式,合作方可以满足其金融服务需求,该行则可通过系统对接锁定合作方业务并获得其客户资源。

  (2)该行将零售业务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并优先予以资源投入,通过创新的批量化获客模式、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优质温馨的服务,深耕当地市场、渗入市民生活。通过“接口银行”模式,凭借公司联动批量化获取零售客户。创新的获客模式通过层次分明的产品体系得到强化和丰富,理财产品系列“海融财富”品种齐全,根据客户对收益和风险的偏好差异,推出各层级产品,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3)积极应对行业竞争形势的转变,整合同业金融、资产管理、投资业务、投资银行等业务板块,形成前中后台责任清晰明确、相互监督制约的业务拓展及内部控制机制。金融市场条线拥有一支具备丰富投资经验和高素质的团队,为该行快速发展和创新金融市场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方面积极扩充业务牌照,另一方面加强同业客户的拓展和维护,货币市场业务和理财管理业务广受认可,投资业务快速提升。

  (4)该行通过对全行制度和流程的梳理,将主要风险控制点集中在总行和一级分行进行集中化管理,减少风险节点、提高风险评估能力。通过一系列创新有效的信息收集手段,主动发现潜在的风险敞口,高效地排查和解决问题。该行在山东运营近二十年,对山东的市场、经济及客户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一贯以来注重风控的特色使其经受住了考验,成功避免了区域内的数起重大风险事件,资产质量得以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