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增产能释放在即,DVA潜力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三大平台稳步推进,新产品多点开花:道恩股份基于橡塑混合的系列核心技术,形成动态硫化、氢化、酯化三大技术平台。公司已经由最初的TPV+改性塑料双主业发展成为平台化的技术开发公司。当前动态硫化平台主要产品TPV产能稳步增长,现有产能2.2万吨,远期规划3.3万吨,医用胶塞TPIIR产线已经建成,2019年有望释放3000吨产量,在研的气体组隔层DVA进展较快,市场空间广阔;氢化平台主要产品HNBR主要为军工用,毛利率高,据我们调研,一期1000吨产能有望在2019年释放;酯化平台主要产品为1万吨TPU,公司定位高端TPU应用,未来有望发展TPU薄膜产品。

  DVA发展潜力值得关注,短期有放量可能:DVA被称为第三代气体阻隔层橡胶材料。与传统气密性材料相比,可以使轮胎气密性提高7-10倍,并减轻轮胎质量。实验数据显示,同样的气密层使用DVA材料可减重60%以上。若每条轮胎减重1kg,则传统燃油车可节油8%,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可提高20%。道恩股份与北京化工大学、中策橡胶集团就新型热塑性弹性体DVA在轿车轮胎气体阻隔层及自行车新型轮胎内胎的应用展开技术合作。试验完成后,中策橡胶集团将根据三方合作研发成果与道恩股份另行签订采购协议。未来,公司开发的DVA产品在自行车及汽车轮胎领域的推广应用有很高的发展潜力。

  收购海尔新材料,改性塑料产能跃升全国第三:公司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烟台旭力生恩投资中心持有的青岛海尔新材料研发有限公司80%股权,当前海尔新材料已办理完股权过户的工商变更手续。海尔新材料改性塑料产能12.1万吨,收购完成后公司改性塑料产能将达到19.1万吨,位居全国前三。改性塑料与公司的TPV等新业务形成有效的下游协同,有效拓展和维护下游客户。

  新增产能集中释放,2019年将是业绩收获期:公司新建/在建产能较多,2019年将是产能集中释放的一年。公司2018-2019年新增产能包括TPV1万吨(2018.6投产),2019年计划新增TPV1.1万吨,TPU1万吨(2018.6投产),HNBR1000吨(2019年投产),TPIIR3000吨(2019年投产),改性塑料新增产能12.1万吨(权益9.68万吨)。新增产能的业绩释放将集中在2019年,公司2019年高速增长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道恩股份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37亿元、25.31亿元、35.1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2亿元、2.51亿元、4.07亿元,EPS分别为0.53元、0.99元、1.62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5X、18X、1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在建项目进展不及预期,改性塑料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