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医药生物行业投资策略:产业变局、拥抱创新
内容摘要
  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加速推动仿制药行业变革。在带量采购模式下,最低价+独家中标的规则有效推动仿制药销售模式变革,破除仿制药的营销壁垒。未来仿制药竞争更趋向大制造模式,由过去的营销制胜转变为综合成本竞争。受制于一致性评价进度,首批纳入11个试点城市的带量采购品种仅31个,短期对行业影响有限,但随着一致性评价的推进,带量采购的品种增加,试点范围扩大,仿制药产业整体都将发生变革,因此从中长期来看,仿制药整体竞争加剧,降价加速,压制估值水平。

  创新迎来收获期,兑现价值,赢在未来。从带量采购试点开始,医保对行业政策影响将更趋深化,不确定因素增加,但对创新支持的方向不变,未来创新药和仿制药的投资回报将显著分化,从产业到资本市场将更加重视创新药对企业的价值。2018年已有吡咯替尼、安罗替尼、四价流感疫苗等多个国产重磅品种获批,2019年将进入销售兑现阶段,对于创新药的价值评估,对于企业创新研发投入的价值度量有望逐步清晰。

  供给端变化,原料药在价值链地位提升。环保监管提升,质量要求提升,产业内资本的整合以及经营策略转变等多方因素共振,原料药供给端整合的序幕已经拉开,更多特色原料药品种的供给格局走向集中,价格话语权逐步转移至供给端,原料药在产业链的价值地位提升。同时,带量采购模式逐步破除仿制药销售壁垒,给予向制剂升级的原料药企业带来更多的产业机遇。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截止12月5日,医药行业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2018年动态PE(整体法)26X,2019年动态PE(整体法)21X,相对于A股(剔除金融)溢价率为76%和70%,仍处于历史的相对低位。站在当前的估值位置,医药板块除了具备健康需求和医保支付的刚性支撑之外,内部众多的细分领域,结构性机会依然非常突出,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个股:建议重点把握以下投资主线:①创新类公司是未来医药行业必须配置,也是核心配置。其中创新药平台类公司推荐科伦药业、海辰药业、众生药业和贝达药业;生物类似药创新平台,推荐复星医药和康弘药业;创新器械平台,推荐乐普医疗和艾德生物;②抗政策干扰,景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包括疫苗、生长激素、脱敏治疗药物以及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子行业。其中药品领域,推荐华兰生物、安科生物、我武生物;医疗器械领域,推荐处于再生生物材料细分市场的正海生物和近视纠正市场的欧普康视;医疗服务领域,推荐健康体检行业的民营龙头企业美年健康。③部分特色原料药品种经过长期低价竞争,供给和格局已非常稳定,在产业链上与不可替代,具有提价基础。同时,这些企业通过向下游制剂延伸,提升价值链,在带量采购模式下,营销壁垒破除,成本优势更加突出,推荐司太立、新华制药和亿帆医药。

  风险提示:1)带量采购落地,部分品种可能大幅降价的风险;2)创新药审批的不确定,上市时间可能推迟;3)制剂出口面临海外市场拓展问题,销售增长可能不达预期;4)环保监管变化,部分原料药价格波动的风险;5)一致性评价落地后,部分品种可能面临降价压力;6)推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