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建材行业2019年度策略:基建政策频落地,建筑建材迎春风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基建投资欲发力,回眸2012年发掘不同阶段投资机会

  今年我国经济增速呈现持续放缓态势,下半年基建投资相关政策频繁落地,有望形成支撑。回顾2012年前后发力基建投资,改善情况按照政策-资金-行业的顺序变动,每个改善阶段对应不同投资机会,基本上遵循由基建相关性最高的行业板块向下游细分子板块轮动的规律。类比2012并结合当前背景,我们认为中西部和农村基建补短板有望成为此次基建宽松的发力重点,基础建材需求端受益明显。另外,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改善将助力建筑建材细分子行业健康发展,相关板块优质企业投资价值尽显。我们对水泥、管材和装修装饰进行分析,挖掘投资机会。

  水泥:供给侧改革助力集中度提升,基建补短板挖掘区域机会

  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逐步进入成熟期,2018年行业供需关系保持稳定,价格在去年高位呈现季节性波动,企业利润回暖明显。基建投资的回暖有望对水泥行业需求端形成支撑,但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将对行业需求端产生影响。我们认为,2019年供给侧改革日趋成熟,供给端变化有限,重点应关注需求端:需求端或将呈现区域性差异化,中西部基建补短板有望助力区域龙头保持需求强势;另外,农村基建补短板对业务布局范围广的优质企业有支撑。建议关注华新水泥。

  管材: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望改善,行业龙头最受益

  PCCP管材行业情况有所好转,不过需求端水利投资增速明年恐难有大幅回暖。行业上游水泥供给侧改革日趋成熟,产品价格预计将维持2018年水平。综合来看,成本端和需求端均难有明显改善,行业基本面改善尚需时日。塑料管材上市公司均为民营企业,当前融资环境改善预期强烈的背景下,优质企业有望扩大业务量,提升市占率。塑料管材所涉及的供水、供电、供热等领域,与基建投资中基础设施的完善密切相关。塑料管材行业融资、需求同步改善,优质企业投资价值尽显。建议关注伟星新材。

  装修装饰:基建细节品质受重视,关注重公装布局企业

  装修装饰行业与房地产关系密切,此次基建宽松房地产不是重点,可能会对家装需求端产生影响。我们认为,基建投资对细节的装修装饰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如车站、机场等装修品质与日俱增,在房地产投资变化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重视工装业务布局的装修装饰企业,有望在本轮基建宽松中受益。建议关注金螳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