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黑色星期五再创佳绩,期待双十二表现
内容摘要
  事件:全球家用服务机器人领导者科沃斯机器人在刚刚结束的全球各地购物狂欢盛典“黑色星期五”和“双11”中表现惊艳,刷新其在全球各大市场的销售记录,为科沃斯机器人在2018年全球业务拓展的版图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科沃斯机器人在全球前三的服务机器人市场——中国、美国和日本均取得骄人战绩。

  点评:

  全球市场打开,海外收入进入高速成长期。从全球格局来看,科沃斯排名全球第二,除中国市场外,海外市场占有率2017年仅为7.6%左右(2017年服务机器人海外收入为7.6亿元,除中国外全球市场接近100亿元),拥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借助于上市之后的融资优势,公司已经开始积极布局海外渠道,此次黑色星期五表现亮眼,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黑色星期五”期间,科沃斯机器人在美国全渠道销售额实现翻番增涨。同时,具有先进的激光导航技术和强大的扫拖一体功能地宝OZMO930在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销量领先。地宝N79则是亚马逊日本网站扫地机器人产品类别中最畅销的产品。预计在海外渠道进一步铺开的情况下(在美国,加大线下渠道的布局,与第一梯队的大型零售商Target、BestBuy开展了合作。在香港,成立了亚太区销售及市场推广总部。公司明年的海外市场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沿着核心技术出发,多品类扩张有序进行中。除扫地机器人之外,公司还拥有多种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公司利用自身储备核心技术,开发出了有差异化的产品,包括擦窗机器人窗宝,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管家机器人UNIBOT等。窗宝W836作为科沃斯最新的擦窗设备,其采用了美国NXP芯片配合WIN-SLAM智能算法,W836提供了N字和Z字形2种不同的线路规划模式,提供了优秀的智能性能,提高实际擦窗体验。今年新上市的沁宝A660具有环境感知系统,LDS激光扫描模块实时扫描家居环境,生成轮廓地图,准确识别自己所在房间的位置,完成定位、行走,同时可以进行手机APP控制。作为一款可移动的净化器,彻底解决了“多个房间”的问题。

  公司将打造家庭服务机器人第一品牌。公司产品科技属性明显,扫地机器人复杂程度超过小家电,甚至超过智能手机。因为扫地机器人涵盖各种芯片、传感器和算法软件,产品迭代快,所以很多模组没办法标准化。由于扫地机器人是运动的,需要应对各种复杂环境。未来,除了基于导航定位算法的清扫功能之外,未来更多视觉识别和语音交互功能,有望集成到其中,成为真正的家庭管家。公司将坚持从工具到管家,从通讯到互联网,再到物联网,最后是AI的发展方向。

  盈利性预测与估值。公司目前所处的行业,仍然是快速成长型行业,且潜力巨大,公司已为全球扫地机器人龙头,同时多品类扩张有序进行,未来将成为家庭服务机器人领军企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5.5亿、6.9亿、9.4亿,目前股价对应PE为38、30、2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扫地机器人市场竞争加剧;商用服务机器人拓展不达预期;海外渠道拓展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