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轨交高景气持续,油服向上趋势确认,建议加配
内容摘要
  1.推荐组合

  【晶盛机电】、【先导智能】、【杰瑞股份】、【三一重工】、【恒立液压】、【中国中车】、【浙江鼎力】、【海油工程】、【精测电子】、【锐科激光】

  2.投资要点

  【轨交】“公转铁”+财政宽松等因素驱动行业景气上行

  行业景气度穿越十三五。2019年高铁拟开工16个项目,总投资5681亿元,2018年全年新开工项目23个左右,总投资4033亿元,以新开工项目总投资为比较对象,2019年增速40%+,一般高铁项目建设周期3-5年,预期2022年的国铁车辆交付数量会同比显著增加,与市场不同的观点是,我们认为高铁装备发展景气度会穿越十三五。

  铁总正式更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这标志着铁总将实现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由于其高效率,高速货运在冷链物流运输方面具备优势。2018年,用于“高铁极速达”服务的高铁动车组达400列,为2017年的10倍以上,我们认为随着铁总内部的深化改革,货运的潜力有望逐步跟上,成为复兴号需求的新的增长点。

  中低速复兴号有望大幅挖掘存量市场。11月30日,铁总首次招标160动集46标列,中车有望明后年年均交付150列动集,单价水平还在洽谈中,预期成为代替25T传统绿皮车的主力车型,存量市场空间2000亿。

  货运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景气度穿越十三五。相比较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拥有的运能大、能耗低、排放小、可靠性高的比较优势,跟具备公路运输所不具备的规模经济优势,然而目前铁路运输货物量占比不到8%,铁总正加快内部深化改革,国家公转铁快速推进,预期铁总2019-2020年货车招标7.8万辆(+35%)、9.8万辆(+26%),机车1564台(+106%)、2004台(+28%),增速显著超预期。

  城轨预期2019年明显反弹,高速动车组看后服务市场。2018年受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影响,部分项目交付进度低于预期,预期全年地铁车辆交付不到7000辆,明年有望达到8500量级,350时速复兴号维持未来两年年均300-350列采购量级,后服务市场测算40%以上增速。总体测算地铁增速20+%,动车组增速10+%,均实现高增长,并且2020年可持续。

  投资建议:“公转铁”促货车和机车大力发展,财政宽松将显著利好城轨装备板块,维修维保将从2018年始逐渐进入四级和五级修密集期,贡献可观边际收入。推荐【中国中车】,预测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39/0.52/0.59元,维持“增持”评级。

  【油服】板块已具备较强安全边际,油价上扬建议加配油服板块

  OPEC+会议提振油价。受OPEC+会议影响,本周油价大幅波动。以布油为代表,本周四的OPEC会议由于并未产生一致减产预期,油价一度跌幅达5%,而本周五由于OPEC与俄罗斯等非OPEC国达成120万桶/天的减产协议,其中OPEC减产80万桶/日,非OPEC减产40万桶/天,超市场预期,油价当日一度涨幅接近6%。截至本周末,布油收61.4美金,同比+3.26%。本次减产协议,带动全球油价供需格局趋于平衡。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不及预期;油价大幅波动风险;行业竞争环境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