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5G频谱正式落地,中国的5G商用进入倒计时
内容摘要
  事件:据人民邮电报报道,近日三大运营商已经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其中中国电信获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带宽;中国移动获得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共260MHz频段,其中的2515-2575MHz、2635-2675MHz和4800-4900MHz频段为新增频段,2575-2635MHz频段为重耕中国移动现有的TD-LTE(4G)频段;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带宽。

  点评:

  (1)中国的5G频谱落地时间基本与全球第一梯队国家同步。英国是全球首个对5G频谱进行拍卖的国家,在2018年4月完成首轮拍卖。而中国仅比英国晚了8个月,总体中国的5G频谱落地时间基本上与第一梯队国家同步。

  (2)中国移动有望围绕2.6GHz频段建网,有效共用4G的基础设施降低建站成本。由于中国移动4G的主力覆盖频段在1.9GHz和2.6GHz上,因此按照目前5G频谱方案中中国移动获得的包含2515MHz-2675MHz共160MHz频段,可以认为5G的MassiveMIMO站点与之前的4G站点有望实现覆盖水平相当,这意味着中国移动的5G站点将跟更多共用现有的4G站点,提升铁塔等基础设施的复用率,降低建站成本。

  (3)5G只有一种技术标准,频谱分配基本意味着5G商业化大幕开启。2G、3G、4G有多种技术标准,除了要关注运营商频谱的分配,还要关注其被授予哪种技术标准的商用牌照。5G的技术标准只有一个,运营商只要确定频谱,就可以进行设备定型集采,开展扩大规模/预商用网络建设。因此,5G频谱一旦分配给运营商将基本意味着5G商业化大幕开启。

  (4)频谱分配早于牌照落地,释放加速信号。回溯历史,3G/4G频谱落地基本与牌照落地同步,而本次5G频谱落地先于正式牌照落地,我们认为是5G网络建设加速的信号,原因是:确定频谱后将有利于运营商有充足的准备时间,因为搭建一张全新的移动通信网需要长时间的测试验证并进行详细的规划设计,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类似于制造业中新产线的产能爬坡,新的网络建设首先需要在一个城市建设规模体量足够的试验网络,然后通过大量且反复的路面测试、室内CQT测试,充分暴露和解决组网中的问题,为后续大规模建设奠定基础。因此,频谱落地有望推动运营商的规划设计,加速5G网络的商用节奏。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现阶段仍处于5G预期较强的主题阶段,频谱落地、牌照落地、建设规划落地等催化剂有望对板块形成持续拉动,我们维持5G大趋势向上判断,建议积极关注。产业链各环节催化剂和业绩兑现期不尽相同,建议根据短期估值和未来长期空间推荐5G产业链龙头标的组合——重点关注主设备商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关注光模块/光器件领域中际旭创、天孚通信、光迅科技;关注天线/射频领域通宇通讯、沪电股份,此外也建议关注深南电路、生益科技、世嘉科技;关注通信基础设施:中国铁塔、华体科技、中国通信服务;关注光纤光缆:亨通光电、通鼎互联、长飞光纤、中天科技。

  风险提示:5G落地不及预期,贸易战背景下的技术禁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