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周报:工信部:允许机动车代工生产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本周市场上涨,汽车与零部件板块上涨1.2%。其中,汽车零部件子板块上涨2.1%,汽车服务子板块上涨1.8%,汽车整车子板块上涨0.4%,沪深300指数上涨0.3%。本周A股重点公司呈现上涨趋势,涨幅前三为江铃汽车、银轮股份和均胜电子,分别上涨11.8%、6.0%和5.6%,跌幅前三为双林股份、东安动力和长城汽车,分别下跌3.5%、2.5%和2.4%。

  工信部:允许机动车代工生产。2018年12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负责人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进行解读。该办法鼓励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之间开展研发和产能合作,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委托加工生产。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互联网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汽车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催生了代工生产、授权制造等新生产方式,对现有管理制度带来了挑战,迫切需要通过制定《办法》,打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以及新生产方式的企业及产品准入通道,鼓励、促进技术创新和新型产业生态形成。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在汽车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关注自主品牌崛起和零部件国产替代两条投资主线。具体来看,(1)乘用车板块,关注创新能力强、技术储备强的自主品牌车企,建议关注吉利汽车、广汽集团、上汽集团。2)商用车板块,2018年仍然有大量的国三重卡等待更新,行业景气度大概率维持,关注威孚高科、中国重汽;客车板块,随着新能源补贴逐渐退出,行业持续分化、集中度提高,关注宇通客车等龙头企业。3)零部件板块,在下游需求增速放缓、行业整体承压的背景下,看好单车价值量大国产替代趋势强以及受益于大众产品周期的零部件企业,关注天成自控、星宇股份、和继峰股份。4)自动驾驶板块,受益于C-NCAP对ADAS采用要求的提高,我国ADAS渗透率将快速提升,我们看好毫米波雷达、智能刹车系统,建议关注华域汽车、拓普集团。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政策收紧;交通事故引起政策收紧,ADAS国产化不如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