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融资修复快速推进,规范PPP料支撑基建反弹
内容摘要
  事件简述

  12月9日,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盈润汇民基金受让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女士和唐凯先生1.34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

  事件点评

  国资入驻增强信心,融资修复快速推进。1)本次交易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女士和唐凯先生共转让占公司总股本5%的股份,据我们测算转让价格约7.47元/股,总转让款约10.14亿元,股权转让款部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2)交易对手方盈润汇民是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的基金主体,我们认为国有资本的入股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公司融资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同时,国资入驻有望大幅修复公司市场信用,对后续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有较大的影响。3)公司进入Q4后筹资端各个方向利好频出,①信贷:10月与华夏银行签订银企合作协议获24亿元意向性融资服务;②债券融资:11月与中债信用增进公司等签订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成为北京市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首批三家签约民营企业之一,并发行10亿元超短融(融资利率7.76%,融资期限270天);③股权融资:农银投资债转股到账资金10亿元,后续有望再获20亿元。④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40亿元,若发行成功有望大幅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4)公司11/12月到期的共计20亿元短期债券已经偿还,短期刚兑压力化解。同时,地方政府加快专项债发行、国常会要求开展专项行动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公司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增大EPC比例)等多重积极因素将有效保障公司化解中长期偿债风险。

  PPP条例将助力行业提质增效,规范PPP料支撑基建反弹。1)11月22日,财政部PPP中心主任在PPP融资论坛上表示:依法合规的10%支出红线以内的PPP支出责任并不属于隐性债务;2)12月1日,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在第四届中国PPP论坛上表示,规范有序已成为推进PPP模式的主基调,相关部门正在抓紧起草PPP条例为规范有序发展保驾护航。3)11月全库入库2246亿元,环比回升,落地率创历史新高(54.5%),退库维持低位,全库持续规范。4)PPP于2017-18年进行“刮骨疗毒”。我们认为,规范PPP将成为基建资金的重要来源,在基建稳增长的大背景下,PPP或将成为支撑基建反弹的重要力量。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为0.81/0.89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坏账风险、PPP落地/危废投产/融资修复不及预期风险、宏观经济政策风险、解禁风险(约644万股股份于11/12月解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