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研究周报:产险盈利将触底反弹,11月上市券商业绩边际改善,继续推荐中国财险+龙头券商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11月上市券商业绩边际改善,纾困基金规模大部分覆盖风险暴露融资额,利好政策将有望驱动券商估值在目前的历史低位继续提升。2019年车险费用率和实际税率下降将带来财险利润率上升,商车费改深化带来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同时,非车险保费和承保利润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未来中国财险roe可稳定高于15%,估值历史低位(1.1倍pb),利润反转将带来估值修复至1.5倍pb。推荐排序:中国财险、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国平安、中国太保。

  证券:11月上市券商业绩边际改善,继续坚定推荐龙头券商。已披露11月财务数据的26家上市券商当月实现营收135.54亿元,同比+4%,环比+70%;实现净利润56.34亿元,同比+21%,环比+169%;从全年净利润累计的统计口径来看,中信证券(79亿元,同比-4%)、华泰证券(63亿元,同比-20%)、国泰君安(62亿元,同比-23%),整体上看龙头券商的业绩表现相对稳定。证券公司的股权质押业务风险已经得到一定的化解,全市场质押股数继续下降;触及平仓线市值约7000亿元,对应风险暴露融资额约在6000-7000亿元之间,全系统的纾解资金约在4000-5000亿元之间,能够大部分覆盖。围绕资本市场改革的积极政策陆续颁布并实施,预计将继续改善券商的经营环境,将有望驱动券商估值在目前的历史低位持续提升。目前,证券行业仍处于历史估值底部,行业平均1.4xPB,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xPB。继续推荐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建议关注中金公司。

  保险:财产险预计将于2019年一季度实现盈利边际大幅改善,继续推荐中国财险;预计2019年健康险仍保持较快发展,“产品+服务”创新是未来竞争趋势。1)地方银保监局人员将于年底到位,对于报行合一的监管会更加严格,费用率进行下行通道。2019年车险费用率和实际税率下降将带来财险利润率上升,商车费改深化将带来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同时,非车险保费和承保利润将保持较快增长,龙头财险公司的盈利将在明年大幅好转。中国财险利润在3季报触底,估值历史低位(1.1倍pb),2019年一季度利润反转与15%以上的稳定roe水平能够带来估值提升,预估40%提升空间。2)寿险:开门红增长的分化格局预期逐步形成,预计2019年健康险可实现较好发展,“产品+服务”创新的良性竞争是大趋势,大型保险公司具有优势;预计2019年代理人数量将持续增长。宏观经济不景气环境下,就业问题将再度凸显,代理人渠道将发挥吸纳就业、缓解就业压力的作用。3)股票投资依然承压,10年期国债收益率缓慢下降至3.3%,未来趋势的不确定性较大。

  行业排序及重点公司推荐:产险>券商>寿险>多元金融,推荐中国财险、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建议关注中金公司、鲁信创投。

  风险提示:市场低迷导致业绩及估值双重下滑、政策落地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