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行业研究周报:2018W49周观点——12月空调排产量回升
内容摘要
  本周家电板块走势

  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0.28%,创业板指数上涨了0.87%,中小板指数上涨了0.80%,家电板块上涨了0.23%。从细分板块看,白电、黑电、小家电涨跌幅分别为-0.28%、3.11%、2.15%。个股中,本周涨幅前五名是德奥通航、立霸股份、亿利达、银河电子、厦华电子;本周跌幅前五名是雪莱特、创维数码、日出东方、万家乐、美菱电器。

  原材料价格走势

  2018年12月7日,SHFE铜、铝现货结算价分别为49240和13570元/吨;SHFE铜相较于上周下跌0.81%,铝相较于上周上涨0.37%。2018年以来铜价下跌了10.47%,铝价下跌了9.17%。2018年12月7日,中塑价格指数为973,相较于上周上涨了2.45%,2018年以来下跌了7.89%。2018年11月30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6.39,相较于上周下跌了4.86%,2018年以来下跌了11.69%。

  投资建议

  根据产业在线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来看,12月家用空调行业排产量为1135万台,较上月增长37.9%。究其原因,一是已有数据表明10月白电出口保持增长态势,且我们预计11月也会延续该趋势,企业对现有情况进行相应调整所致,其中以美的为首,单月排产计划为400多万台,极大提升行业整体信心,另外因双十一表现较好的奥克斯单月排产量增加到100万台左右;二是大宗商品价格本周保持下降趋势,铝、塑料、钢铁等原材料价格相较于新冷年开始的8月初已分别下跌5.53%、6.80%、9.92%,企业在处于成本低位时增加产量也十分合理;三是春节假期带来的影响所致,假期无法完成的产量或许会提前至12月来生产。值得注意的是12月排产量的短期回升暂时还无法改变当前行业整体情况,但从长期来看,在经历了行业资源重新优化之后,空调行业仍具有发展空间。

  个股方面,推荐持续回购提供安全边际、渠道层级精简、向高端转型、T+3下库存控制良好的美的集团,行业变频比例增加利好空调产业链上的零部件龙头三花智控;终端渠道变革后,处于经营上升周期的青岛海尔,以及2018年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估值低的格力电器。推荐中高端品牌及新品类布局最完善的小家电龙头苏泊尔,大力发展海外市场、进军人工智能领域的扫地机器人龙头科沃斯,推荐积极向内销ODM龙头转型的西式小家电龙头新宝股份。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汇率、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