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周报:融资环境好转,PPP走向规范化
内容摘要
  本周投资观点: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上,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公开表示,将马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在环境领域选一批PPP示范项目,中央财政通过专项资金来支持地方关于PPP项目资本金注册不足的问题,《关于规范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也有望加速出台,此外,还明确指出依法合规的10%支出红线以内的PPP支出责任并不属于隐形债务,我们认为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正是PPP项目不断走向规范化、成熟化的标志,未来合规的环保PPP仍将是基建补短板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我们观察到外部的融资环境逐渐有所好转,而且环保公司大多项目订单充足,项目建设进度有望将逐渐恢复,龙头公司有望迎来业绩与估值的双击,建议关注固废治理、污水处理、环境监测等细分领域,推荐标的:瀚蓝环境、碧水源、博世科、聚光科技、高能环境。

  板块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周涨幅分别为0.68%、0.87%,上证综指跑输创业板0.19%。A股环保板块(申万)周涨幅为2.46%,跑赢上证综指1.78%,跑输创业板1.59%;公用事业周涨幅为2.22%,跑赢创业板1.54%,跑赢上证综指1.35%。环保子版块中水务运营、水治理板块周涨幅居前,涨幅分别为4.38%、4.00%,其次分别为环境监测、大气治理、固废治理板块,周涨幅分别为2.68%、1.54%、1.49%。A股环保板块中渤海股份(21.46%)、创业环保(16.65%)、巴安水务(16.39%)周涨幅居前,钱江水利(-5.76%)、富春环保(-1.64%)、中再资环(-1.28%)周涨幅居后。

  行业要闻回顾:1)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征求《农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2)云南省发布《云南省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3)山东省印发《山东省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

  风险提示:政策实施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建设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