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周报:OPEC+减产改善油服预期,轨交板块景气度确立
内容摘要
  11月PPI指数同比放缓至2.7%,尤其是工业制成品受到前期油价显著下滑影响,作为先导性指标,预示未来1-2月工业企业利润增加值承压。我们依旧强调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逆周期板块值得关注,例如基建加码预期下的铁路板块。高铁投资正迎来新的高峰,2019年通车和开工里程均为大年,铁路设备采购值得期待。上周OPEC+减产120万桶/天,将修正市场对油服板块的悲观预期。个股推荐组合:杰瑞股份、恒立液压、浙江鼎力、精测电子、三一重工;此外还关注石化机械、中国中车、思维列控、克莱机电、杰克股份。

  细分行业观点:

  油服板块:OPEC+再度减产,油服板块边际改善。12月6日维也纳OPEC会议上,OPEC已同意减产80万桶/日,OPEC+减产幅度为120万桶/日,协议将于2019年1月起实施,持续6个月。略超预期的减产协议有望促使原油供需重新走向平衡,国际原油价格有望止跌回升。对原油价格预期的改善,叠加国内能源安全政策的要求,国内油服工程景气度有望持续,设备及工程技术服务仍将受益。我们核心推荐杰瑞股份,关注石化机械、通源石油、中海油服、海油工程。

  轨交板块:逆势而上,铁路投资有望再上一台阶。(1)经济下行,铁路投资肩负拉动投资的任务,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预期由目前8000亿提高到万亿水平;(2)基建加码,铁路先行。2019年迎来高铁、地铁通车大年。2019年高铁开工项目多达35个,总投资额超过14000亿元;(3)催化剂持续不断。投资恢复,货增行动,CR200剑指存量市场,新开工项目集中批复等。我们核心关注:中国中车、中铁工业、思维列控。

  工程机械:基建结构性发力,工程机械板块有望受益。2018年11月挖机销量15877台,同比增速15%,符合我们此前预期。其中国内市场14150台,同比增长9.8%,出口销量1717台,同比增长86.2%。国内市场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17年翘尾行情导致的高基数。我们预计12月份仍能保持正增长趋势,维持全年超过20万台的销量预测。我们推荐龙头公司,包括主机龙头三一重工,和核心零部件公司恒立液压,关注柳工、徐工机械。

  半导体设备: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已为全球第一大市场。SEMI发布,2018年Q3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为39.8亿美元,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106%,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2017年三季度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仅为19.3亿美元,相当于韩国市场规模的2/5,一年之内中国实现反超,市场规模扩大1倍。2018年Q3韩国半导体设备出货规模为34.5亿美元,环比减少29%,同比减少31%。受益标的主要包括:北方华创、晶盛机电。

  面板设备:BOE重庆AMOLED产线项目开工。重庆OLED产线B12投资465亿元,设计产能48K/月,将于2020年投产,是京东方继成都线、绵阳线之后的第三条柔性OLED产线。精测电子作为国内面板设备龙头,客户涉及国内大部分TFT-LCD和OLED产线,将受益于面板行业逆周期投资。

  光伏设备:PERC工艺快速渗透,全球各地区在跟进PERC工艺。1)中美会谈取得阶段性胜利,太阳能产业协会(SEIA)经过证实,此批暂缓加税清单中包括光伏逆变器产品。2)PERC单晶渗透率快速提高。根据Mercom市场调查,单晶或将成为全球组件主导技术,预计2018年全球单晶市场份额将达到50%。3)世界各地的太阳能市场转向单晶应用的趋势明显。以印度为例,印度市场的单晶组件可接受性正在增加,此前一直是由多晶组件主导。单晶渗透率从2017年5%提高到2018年15%。我们关注标的:捷佳伟创、迈为股份、晶盛机电。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影响持续扩大;基建投资不及预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工程机械企业坏账率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