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制造行业研究周报:木浆回调和人民币升值利好生活纸,家具出口增速韧性更强,推荐定制整装深度报告
内容摘要
  家居板块:

  1)成品家居:

  成品家居竞争格局较好,环保趋严和人工成本上涨对应小厂自动化率低推动小产能加速淘汰,内生增长对冲地产冲击。龙头企业依靠品牌品类扩张,渠道下沉持续拓店,多品类快速增长来对冲地产下滑的不利影响,首推软体龙头顾家家居(品牌+渠道持续建设,看好大家居战略);看好三季度业绩迎来拐点的梦百合(显著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降及人民币汇率贬值,酒店和内销持续拓展)。

  2)定制家居:

  对定制家居的行业观点: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装修需求将有所恢复,市场对定制明年的增速预期很低,部分公司可以开始关注,以下几条逻辑可以持续跟踪验证:1)2019年竣工面积有望抬头,新房交房好转;2)2019年一二线和强三线销售预计好转;3)整装精装影响有限,定制企业也在积极突围;4)行业洗牌加快,龙头优势显现。

  我们认为,定制家居企业要想成为泛家居行业的整合者,可以从场景化销售或整装两条路径入手,企业的关键资源能力需要从生产制造能力逐步向新零售能力和供应链管理能力加强。看好家居配套品拓展领先、向整装迈进的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索菲亚;品类持续扩张,经营稳健,低估值的好莱客、志邦家居等。

  造纸板块:

  文化纸:内盘木浆价格持续回落,缓解成本端压力,需求有所拖累。成本端前期内盘受汇率影响浆价强硬,近期木浆价格回调,预计压力趋缓。看好太阳纸业。生活用纸:原材料木浆价格持续回落,下游需求较稳定抗周期性强,业绩弹性凸显。短期看好生活用纸龙头企业通过产能和渠道扩张实现收入业绩扩张式增长;中长期看好龙头企业在产品创新和高端差异化、营销渠道服务能力的核心能力,看好中顺洁柔。

  包装及家用轻工板块:

  多家中烟公司在国内发布新型烟草产品,静待新型烟草政策东风,领先布局企业优势将逐步凸显。新型烟草领军企业劲嘉股份与云南中烟合作继续深入;集友合作昆明旭光加强新型烟草制品研发;顺灏股份和东风股份增资控股子公司上海绿馨,推进新型烟草产品的全方位发展。看好劲嘉股份、集友股份。

  纸包行业持续整合,龙头企业优势逐步凸显。龙头企业整合市场逆势扩张,优势逐步凸显,合兴包装发行可转债;裕同科技收购江苏德晋塑料包装。建议关注合兴包装、裕同科技。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房地产增速下滑;汇率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