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通威股份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高端制造龙头不断突破:集中度提升+进口替代

  1、新能源汽车行业观点:1、龙头指引下游销量提升,高端增速有望超预期。不管是新能源汽车传统龙头比亚迪,还是新锐电动车龙头特斯拉、蔚来汽车,都取得了量、质的突破,我们认为这还仅仅是新的开始,未来三年将不断有新的全球龙头参与。我们对未来中高端车型销量的增速比较乐观,将高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销量增速。

  2、行业集中度提升,尤其是在盈利好的高端领域。除受市场广泛关注的宁德时代等电池龙头外,各材料环节也是如此;恩捷股份等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超预期提升,这与其优质低成本产能的快速释放有关。

  3、重点布局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总体来展望,大部分环节会逐步形成寡头格局;我们建议大家布局高端产业链龙头,关注集中度提升的全球化龙头,逐步关注量价齐升的环节。

  2、光伏行业观点:1、上游进口替代预期提升。在硅料环节,目前价格下多数企业已达成本线;从全球来看,韩国企业韩华、HKS全部停产检修,OCI因设备问题部分停产检修,美国硅料企业开工率也不高;展望未来,部分高成本海外产能将由国内明年释放的产能替代。

  2、产业链价格继续保持平稳。部分电池片价格有所上涨,多数玻璃厂家成本价上涨10-15%,反应了全球需求景气度超预期。

  3、风电行业观点:1、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由于环保、土地、零部件等原因,今年装机速度低于之前预期;

  这些因素有望在2019年得到改善,2019年有望成为行业装机小高峰(类比2015年)。2、从广东等省竞价上网办法看,竞价上网利好优质企业,因为竞的是度电成本,好的机组有更高的发电量和更低的发电成本,优势更加突出;密切关注第一批竞价的进展情况。

  4、风险提示:1)政策支持不到位、宏观环境变化等系统性风险。2)新能源乘用车、分布式光伏等新领域的发展低于预期。3)电动车安全事故、光伏技术变化等因素的影响。

  本期【卓越推】通威股份(60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