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电力设备行业年度策略报告:政策确定性趋强,聚焦增量与溢价
内容摘要
  18年不断探底,19年机胜于危: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18年行业快速调整,截止2018年12月07日,电气设备(申万)指数下跌31.76%,跑输沪深300近11个百分点,其中风电、电动车板块跌幅居前。目前电气设备(申万)行业整体市盈率为23.8倍,行业动态估值约是沪深300的2.2倍,处于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展望19年,行业政策面整体趋暖,“保量控补”是行业政策主基调。19年我们聚焦“增量与溢价”主线,增量市场的打开&产品溢价的凸显,将对龙头企业的业绩估值构成提振。

  新能源汽车:产品升级技术转进,龙头溢价逐步体现。受益双积分政策带来的合资车企发力电动化,以及自主车企的新品迭代,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速有望达到45%;单车电量提升动力电池总需求预计提升60%,拉动整个产业链产销放量。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1-10月国内份额达到40%,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显著为正,且预收款规模快速扩张,中游议价能力逐步凸显,在名义产能过剩行业格局下优质产品供不应求是行业的真实境况;正极龙头当升科技净利润率逆势上升,反映技术龙头的产品议价能力。随着技术快速进步,中游环节正从产品同质化、高价格敏感度向产品差异化显著迈进,关注具备技术溢价的细分行业龙头市占率提升下议价能力同步提升,以及新技术如软包技术快速渗透的投资机会。

  光伏:需求有望回暖,平价渐行渐近。整体判断2019年光伏政策基调是控补贴强度、保装机规模,预计19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规模有望达到45-50GW。随着光伏投资成本的快速下降,19年海外需求有望景气向上,为国内制造企业提供强劲的需求支撑。考虑供给端产能的大幅扩充以及上网电价的下调,预计19年光伏产业链价格依然承压,但价格下降幅度将明显低于18年。龙头企业大幅扩产,市占份额有望加快提升,同时平价预期和海外放量不断强化,提升板块估值。

  风电:关注装机弹性和盈利边际改善。估计19年新增装机达到25GW,且具备一定的向上弹性,预计特高压配套项目将贡献相对稳定的增量,抢装和分散式风电将是19年新增装机弹性所在。考虑我国风机竞价制度即将实施,以及由此带来的风电补贴加速退坡,估计国内风机招标价格在较长的时间内面临下行压力;但钢材等原料价格的下跌以及风机价格的阶段性企稳,可能孕育制造环节的投资机会。

  电网:稳增长刺激电网投资,增量配网提速发展。2018年能源局推出7交5直特高压投资计划,在特高压业务的支撑下,19年特高压板块相关公司的业绩有望明显好于18年,但主要投资机会依赖于业绩的超预期和新项目的涌现(包括国内和海外)。受诸多因素影响,增量配网试点项目的推进较为缓慢,但增量配网发展环境正在改善,2019年推进速度有望加快,有望涌现类似2018年特高压的投资机会。

  工控:行业整体市场需求走弱,看好龙头逆市成长能力。在贸易争端等因素影响下,本轮由产业升级驱动的工控市场增长从18年下半年开始放缓。预计明年市场整体需求维持8%左右增速,进口替代有望加速。国内龙头技术实力相较于15、16年更加接近外资龙头水平,价格优势在企业削减资本开支的市场环境下将放大,以汇川技术为代表的国内工控龙头有望再次展现15~16年逆市增长的能力。

  投资建议:展望19年,投资主线上,我们聚焦“增量和溢价”,寻找“确定性增量”给细分行业带来的产销量增长与收入规模扩张,发掘具备“溢价能力”的公司在市场份额与单位盈利能力方面的突出表现,推荐配置各细分领域的龙头标的;板块配置上,看好电动车、光伏板块,建议关注电网板块的主题性机会,以及工控板块的结构性机会。电动车领域强烈推荐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正极龙头当升科技,推荐关注璞泰来、新宙邦、新纶科技等细分行业龙头;新能源领域推荐关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工控领域强烈推荐行业龙头汇川技术。

  风险提示:1)政策变动风险:若19年新能源发电度电补贴、装机规模规划低于预期,或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低于预期,都将显著影响细分行业增速及利润水平;2)技术路线风险: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仍处于技术快速变革期,若下一代技术产业化进程超出预期,将对现有行业格局产生显著影响,前期投资回收能力将低于预期;3)海外竞争对手进入中国市场风险:若合资车型放量带来海外松下、LG、SDI等动力电池企业快速进入中国市场,将对现有市场格局产生显著重要影响,或提前引发价格竞争引起国内产业链盈利能力快速恶化;4)金属资源价格风险:刚果对钴金属加征10%资源税,若刚果主要钴矿开发企业调整金属供给及价格,将显著影响国内三元材料体系价格,扰乱技术迭代节奏;5)海外市场风险:印度、美国等主要光伏海外市场都针对国内光伏制造业征收关税,加大光伏产业产品出海需求增长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