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2019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三维升级,大趋势下的小确幸
内容摘要
  “消费品品牌化”必然沿着“消费频次”由低到高逐步渗透,以“三维模型”为方法论辩证角度看品牌化发展轨迹。在2018年策略报告中提出“高端商品大众化和大众商品高端化为当前终极表象的消费趋势”,延伸探索后,我们认为消费品品牌化难易程度与消费频次高度相关,品牌化进程已深入高频消费,中心化与去中心化螺旋式动态发展。同时创造了识别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三维升级”方法论,任何消费品必将沿着三个维度进行升级,技术升级(0→1),渠道升级(1→1'),观念升级(1→∞),并且对食品饮料的各个子行业进行了三维模型的投影。

  当前宏观环境在探索中前进,食品饮料增速换挡回归理性,预期差逐渐显现,“山船理论”为投资指明方向,我们认为“看山还是山”,推荐标的长期看好。

  白酒行业:增速换挡,仍处景气度向上周期。2018Q3白酒行业增速放缓,但2018年的白酒行业从需求端的消费结构、经销商、酒厂,均与2012年有本质区别,着眼未来增速换挡不代表下滑,提价幅度和频次会放缓,但不会停滞不前,部分次高端的发展在逐步走向良性可持续。白酒行业在三维模型中的坐标为(1,2,3),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酒鬼酒。

  健康食品行业:品牌化趋势持续发酵,各领域小龙头给予估值溢价。2018健康食品行业迎来业绩增长且行业内龙头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改善,三个维度在此行业升级最为明显,技术维度的冷链、冻干锁鲜,渠道维度的网络化,观念维度的健康化、年轻化、休闲化。重点推荐标的及三维坐标:绝味食品(3,4,3)、桃李面包(3,3,4)、好想你(2,4,3)。

  乳制品行业:双寡头成定局,低温扩品持续发酵。品牌、成本、市场及政策优势使得乳制品行业龙头企业优势不断扩大,留给地方小企业的机会在不断缩窄,但仍有余地。三维升级使得低温产品大放异彩,随产品消费频次的提升及消费者对营养价值的愈发重视,低温品类的竞争持续加剧。乳制品行业在三维模型中的坐标为(3,2,3),重点推荐:伊利股份。

  调味品行业:提价周期进入缓冲期,行业高壁垒为集中度提升构筑有利护城河。2018下半年以来成本费用上涨、消费略疲软、环保趋严,调味品行业洗牌加剧,龙头具有议价优势;展望2019,提价周期放缓,三维升级助力集中度不断提升。调味品行业在三维模型中的坐标为(3,3,4),重点推荐:中炬高新、安琪酵母、恒顺醋业、涪陵榨菜。

  软饮料行业:产品加速迭代行业面临洗牌,消费者喜新厌旧考验公司管理能力。软饮料行业2018年整体增长态势放缓,但仍存在快速发展的细分健康品类市场。软饮料行业在三维模型中的坐标为(3,2,4),重点推荐:百润股份、森美控股。

  啤酒行业:行业整合加速报表改善,产品结构提升有助未来健康发展进程。吨酒提价、关厂减能、并购整合等变化使得啤酒行业面临新的转型,由拼量变求质,个性化需求上升,渠道不断革新。啤酒行业在三维模型中的坐标为(2,2,3),重点推荐:华润啤酒、重庆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