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员工持股计划,业绩目标显示高增长信心
内容摘要
  员工持股计划解锁要求较高,体现了对未来信心

  根据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公司本次员工持股股份来源于公司当前回购股份,并以50%的回购均价作为购买价,参与员工人数不多于300人。从激励方案来看,由于当前股价处于低位,激励比较充分。但方案也设置了较高的解锁条件,要求2019/2020/2021年营收不低于100/130/160亿元。短期内,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在加剧,利润率处于快速的回落过程中,市场份额可能相对利润更加重要,因此以营收作为业绩考核条件,是较为合理的。我们预计2018年公司营收在60亿左右,按照解锁条件,公司19/20/21年营收需增长60%以上、30%和23%,考虑到电池价格的下降,激励要求的出货量增长会大大超出行业增长,需要公司19年在新客户的拓展和新业务的开拓上取得快速突破。

  20亿可转债继续扩大产能,期待19年三元放量

  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2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用于南京基地15GWh动力电池一期、庐江国轩2GWh产能两个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当前动力电池行业的产能投资和账期较长对资本的消耗较大,募资能力也成为动力电池企业的重要竞争力之一,本次可转债的发行将进一步加快公司产能建设,缓解流动资金压力。截止到2018年底,公司已经形成13GWh产能,全年出货量有望接近5GWh,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18年公司处于三元电池产能建设的高峰期,19年三元电池产能在经过半年的爬坡期后将大幅放量。从客户角度来看,江淮仍是公司乘用车主力,10月底公司与江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2019年向江淮供应4GWh动力电池,金额约40亿元。同时奇瑞、众泰等客户在19年有望带来更大的业绩增量,也期待公司其他客户开拓的落地。综合来看,19年会是公司三元动力电池业务大幅收获的一年。

  原材料价格稳步下降,19年降价压力缓解

  下半年以来,钴和锂等主要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大大缓解了原材料端的压力,我们判断其他条件不变情况,对三元电池毛利率将有3个点的提升。根据主流的判断,锂和钴的价格有望继续下行,从而带来19年动力电池盈利能力的改善。虽然19年补贴政策还未出台,综合各方面信息判断,补贴退坡幅度不会大于40%,在此基础上,我们认为19年动力电池价格降幅低于18年,预计在20%左右,考虑原材料价格下降,主流的动力电池企业或能实现以量补价。对国轩高科来讲,18年三元动力电池处于亏损状态,19年放量后将有大幅改善。

  维持“推荐”评级

  暂时维持盈利预测,预计18-20年公司EPS分别为0.77、0.83和0.94元,PE分别为16、15和13倍,目前股价处于底部区域,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2、电池价格下滑超预期;3、电池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