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联讯电新2019年度投资策略,新能源:配额制实施,平价时代渐进,风光无限好
内容摘要
  配额制将执行,确保新能源消纳,稳定装机需求

  《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表示,2019年起正式进行配额考核,2020年配额指标用于指导各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a.依照指标计算,2018全年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达到5590亿度,相比17年增长了约557亿度电,同比增长约11.07%。2020年全年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达到7563亿度,相比2017年增长50.28%。b.我们测算得光伏、风电2018-2020年3年新增装机分别需要95GW和68GW。基本维持了目前需求水平,可以稳定上游制造企业的利润水平。c.我们认为,非水可再生能源将直接受益配额制的实施,明年配额指标强制执行后,将有利保障光伏、风电的消纳,带动投资商的投资积极性,并且还能够稳定新增装机需求,对于整个光伏、风电产业链都将带来积极影响。

  弃风进一步好转,风电行业处于健康状态,执行“竞价”利行业发展

  《关于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中再次明确了到2020年,全国弃风率要控制在5%左右。a.1-9月,全国弃风电量22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4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7.7%,达到历史低值。全国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弃风情况继续好转。我们认为,弃风率达到历史低值标志着风电行业处于健康发展的状态,预示着未来新增装机量的反弹。b.我们判断,“红三省”中的甘肃、吉林有望在2019年解禁,恢复风电项目投资建设,当地新增装机量将高速增长,加之全国弃风率的下降,投资运营环境的改善,其他省份的新增装机也会稳定增长,预计2019年新增风电装机增速30%,达到25GW以上。c.2019年,风电进入“竞价”时代,广东、宁夏相继发布“竞价”细则,细则竞价部分不会导致恶性竞争,利好风电行业发展。此外,政策明确了具体可操作细则后,2019年风电建设将步入正常开发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