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周报:联通公布5G终端路线图,国产GaN芯片打破垄断
内容摘要
  本周沪深300下跌0.49%,创业板下跌2.28%,其中通信板块下跌0.83%,板块价格表现强于大盘;通信(中信)指数的的128支成分股本周内换手率为2.14%;同期沪深300成份股换手率为0.31%,板块整体活跃程度强于大盘。

  通信板块个股方面,本周涨幅居前五的公司分别是:南京熊猫(21.79%)、东方通信(16.35%)、瑞斯康达(13.63%)、东信和平(13.54%)、春兴精工(11.03%);跌幅居前五的公司分别是:九有股份(-9.31%)、世纪鼎利(-9.24%)、立昂技术(-9.12%)、*ST信通(-9.09%)、汇源通信(-8.53%)。

  核心观点

  联通公布5G终端路线图,5G商用步入冲刺阶段。本周中国联通公布5G终端路线图,共分为六个关键节点:2019年1月开始采购测试终端;2019年Q1发布5G终端NSA;Q2预计启动5G终端NSA试商用,同时发布5G新型终端;Q3启动终端NSA/SA试商用;Q4时5G商用终端大规模上市。在5G导入期2019-2020年,中国联通会持续投入210亿,通过三大赋能激活5G市场。上周三大运营商均已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并且划定了相应的频谱,其中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获得全球相对主流的5G频段,3.5GHz中各100MHz。目前5G商用已进入建设方案规划的关键阶段,在基站建设方面,本周中国移动率先在北京开通了4.9GHz频段5G基站;今年8月,中国联通首批在北京开通了5G基站;中国电信目前也已经开通了8个在网测试的5G基站。至此,三大运营商已全部在京开通5G基站。在建设计划方面,中国移动明确明年9月将进行5G友好用户测试,中国电信已启动Hello5G计划,中国联通推出5G路线图,三大运营商明年将进行5G试商用建设,5G商用步入冲刺阶段。

  国产5G通信基站GaN功率放大器芯片通过认证,打破国外对华禁运垄断。在2018中国国际应用科技交易博览会上,国产5G通信基站GaN(氮化镓)功率放大器芯片,在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展区对外亮相,该研究院有关负责人透露,GaN芯片已完成多款产品设计,并已获得中电集团客户认证成功,5G-Sub6G基站所需的GaN芯片产品,计划于2019年推出,将可全面满足中国5G通信基站对射频功率放大器的需求,未来可望实现人与人乃至物联网、生产机器人、无人驾驶“实时无线电通信”。GaN是第三代半导体的代表材料,采用GaN的微波射频器件目前主要用于军事领域及4G/5G通讯基站应用场景,出于军事安全的考量,国外对高性能的氮化镓器件实行对华禁运。发展自主GaN射频功放产业,对于打破国外垄断具有重要的意义。

  云正在成为新核心,至2025年近半数据存储于公有云。据IDC最新预测,全球数据总量到2025年将达到175ZB,金融服务、制造、医疗保健以及传媒娱乐等行业是数据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其中,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中边缘计算应用水平最高,包括区块链、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应用机会,而医疗保健在数据存储方面仍有改进空间,近60%的企业缺乏相关策略或尚未实施任何举措。IDC研究还显示,到2025年,世界上几乎一半(49%)的数据将存储在公有云环境中,随着随着企业希望集中管理和交付数据,人们越来越依赖于云服务提供的连接性、性能和便利性,而随着企业继续追求以“云”的方式来满足不断增长的数据处理和存储需求,云数据中心正在成为新的企业数据存储库,本质上讲,云正在成为新的核心。

  投资建议:建议重点关注频谱确定和运营商规划预期带动下的5G主题,核心标的包括自主可控龙头光迅科技、主设备龙头烽火通信与中兴通讯;技术变革推动介质波导与介质滤波器龙头东山精密(艾福电子)、北斗星通(佳利电子)、射频天线变革带动下的飞荣达、信维通信和麦杰科技;中际旭创、新易盛将受益于5G高密度组网。能耗额度限制下,核心地区IDC价值长期坚挺,相关标的为网宿科技、宝信软件、光环新网;云平台引发设备变革,重点关注浪潮信息、星网锐捷和紫光股份。此外超融合产品化能力强大的深信服和融合通信与视频会议领域全球龙头亿联网络值得长期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贸易争端悬而未决、5G投资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