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定增收购STI,享受行业Beta和公司强Alpha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12月13日,长川科技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国家产业基金、天堂硅谷以及上海装备合计持有长新投资90%的股份。收购完成后,长川科技将通过长新投资全资控股新加坡半导体测试设备企业STI。

  长川科技质地优良,成长和盈利能力强劲。1)A股唯一IC后道设备供应商,2018前三季度营收超高速增长73.9%;2)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大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3)激励充分且广泛,后劲十足,公司治理优异;4)在探针台设备和数字、模拟信号等领域加大研发,未来有望推出相关产品,完善产品结构。

  STI(标的资产)技术、人才、客户优势明显。1)STI拥有超过150项专利技术,知识产权高端且专利丰厚;2)核心管理人员曾就职于德州仪器,拥有超过30年的从业时间;3)客户优势领先,客户均为德州仪器、美光、意法、三星、日月光、安靠技术等世界一流的半导体厂商;4)屡次获得供应商卓越认证,在优质客户中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影响力;5)IC大基金持续加码参与定增,持股比例接近10%;6)购买资产较其净资产账面值增值率9.6%,交易动态PE14.8,低于行业平均值,显著降低公司估值水平。

  长川科技×STI珠联璧合,打造IC检测专家。1)长川科技与STI测试设备主要面向IC封测企业以及晶圆制造企业,在产品、销售渠道、研发技术具有高度的协同性;2)长川科技测试设备主要技术为电参数检测,STI生产的AOI设备是通过光学成像获得被测对象的图像,经过算法处理及与标准模板对比获得被检测对象缺陷,在市场拓展方面两者实现互补;3)STI光学检测技术主要面向半导体前道检测,长川科技专攻半导体后道检测,两者的成功整合有助于长川科技打通整个半导体测试工艺环节,成为业务完善的半导体测试设备供应商;4)STI生产的AOI设备技术门槛高,ASP远高于长川科技测试设备,如果长川科技成功收购STI,我们预计长川科技产品的ASP将会有80%以上的提升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49元、0.83元、1.27元。鉴于公司为国内半导体检测设备龙头,资产重组可以大幅开拓市场空间,给予公司2019年50倍估值,对应目标价41.5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后续研发投入及创新能力不足导致市场竞争力降低的风险;募投项目进展及达产进度或不及预期的风险;定增收购项目进展或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