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补总盘子及结构变化&六氟磷酸锂供需分析
内容摘要
  周行情回顾

  截止12月14日,较2018年12月07日,上证综指、沪深300分别下跌0.47%、0.49%。本周新能源车、锂电池、电力设备、光伏、风电、核电分别下跌0.37%、1.88%、0.98%、2.98%、1.19%、0.44%。本周领涨股有和顺电气(+17.3%)、星云股份(+12.5%)、康盛股份(+11.7%)、华自科技(+11.5%)、特锐德(+10.1%)。

  新能源汽车:国补总盘子及结构变化&6F供需分析

  根据我们测算,2018年全年国补总额为538个亿,与去年相比下滑,下滑约10个亿左右;从结构来看,乘用车特别是高续航里程的乘用车逐渐成为补贴的主力。我们认为明年对6F总体需求在3.5万吨,而全年总供给在4.2万吨,仍然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但考虑到除了多氟多等龙头企业保持盈利外,很多中小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因此我们对明年价格的预判是略有上涨,修复到合理利润。当前时点,我们的核心观点:明年下游需求较高可能比市场预期更好,对板块有信心。电池板块继续主推【宁德时代】,同时关注【欣旺达】(电子覆盖)、【亿纬锂能】。材料板块,继续推荐有全球竞争力的标的,推荐标的【璞泰来】(与机械组联合覆盖),建议关注【恩捷股份】(与化工组联合覆盖)和【当升科技】。建议关注电解液板块,标的为天赐材料、新宙邦。

  光伏:领跑基地奖励下发,高效电池价格略有提升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奖励激励有关事项的通知》,对2017年光伏发电基地给予3个共1.5GW等量规模连续建设作为奖励激励;2018年12月11日,SMA集团宣布进行全球战略重组,100%收购SMA中国公司股权并独立运营。仍旧看好洗牌后有明显优势和行业地位的多晶硅料的龙头企业通威股份,单晶硅片及电池组件龙头隆基股份,建议关注光伏玻璃龙头信义光能,林洋能源,以及海外销售市场布局分布相对平衡的企业,如阿特斯、晶科能源、东方日升等海外电池、组件龙头等。

  风电:风能发电项目优先纳入四川省相应电网规划

  四川省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网工程建设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强化规划指导,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和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其电力送出的电网工程项目按照电压等级优先纳入相应电网规划。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风电装备重点项目共6个,总投资213800万元。标的方面我们继续推荐处于低预期阶段的国内风塔龙头企业天顺风能,同时建议关注风机龙头金风科技。

  风险提示:或存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达预期风险;或存在新能源发电政策支持及补贴发放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