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19年竞争有望趋缓,乳品龙头估值具有吸引力
内容摘要
  一周市场回顾-食品饮料上涨。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上涨1.0%,跑赢沪深300,其中啤酒(+8.4%)涨幅最大,肉制品(-2.5%)跌幅较大。

  19年伊利与蒙牛间竞争有望趋缓,龙头估值具有吸引力。我们判断19年伊利与蒙牛龙头间竞争有望趋缓,主要基于:18年伊利与蒙牛较高强度费用投放并未改变两者间竞争格局;19年蒙牛提升经营利润率与维持净利较快增长的难度边际提升。估值角度,截至2018年12月14日,19年预测PE伊利20倍、蒙牛22倍。对比自身,两者均处于历史估值中枢水平;对比国际龙头,根据路透一致预测,19年预测PE雀巢20倍,达能17倍,但两者收入与利润增速仅为个位数,增速更快的国内乳品龙头估值并不贵;对比国内乳企,19年预测PE国内乳企普遍略低于20倍,从18年情况来看,乳品龙头表现更佳,持续收割市场份额,可以享受更高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19年因龙头间竞争格局可能得到改善,伊利业绩存在上调的可能性,可以顺利完成估值切换,当前估值具有吸引力。

  关注19年有机会超预期的品种。当前的白酒行业仍处于调整期,但本轮白酒调整与09-14年的白酒周期明显不同,预计19-20年行业仍可实现增长,我们在3季报总结已做过详细说明。12月底各个公司将召开经销商大会,并宣布年度规划,预计整体可实现双位数的增长,19年1月份销售数据将于2月份明朗,上述数据可陆续打消投资者的担忧。关注19年有机会超预期的品种,包括贵州茅台、山西汾酒等,茅台来自于内部整治推动渠道利润回流,汾酒来自于华润进入完善治理结构。

  推荐组合:贵州茅台、山西汾酒、舍得酒业。

  行业重大数据变化

  12月生鲜乳价格同比+1.8%;12月生猪价格同比-10.2%,仔猪价格同比-25.0%;12月猪粮比同比-1.8%;12月GDT全脂奶粉价格同比+2.9%,脱脂奶粉同比+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