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周报:电影局印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提振内需,加速并购,为院线重估价值提供保障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传媒行业,上周SW传媒下跌1.09%,跑输沪深300指数0.60个百分点。分子板块看,营销传媒上涨1.34%、互联网传媒下跌1.37%、文化传媒下跌1.94%。教育行业,上周A股教育服务指数(882574.WI)下跌4.57%,跑输沪深300指4.07个百分点;港股教育指数(887671.WI)下跌4.38%,跑输恒生指数4.50个百分点;美股教育指数下跌2.16%,跑输标普500指0.90个百分点。

  行业要闻:1)快手正在进行10亿美元融资,估值250亿美元:2018年年初,快手曾启动了E轮系列融资,但随之而来的是监管环境的骤然严厉,4月快手在安卓市场甚至一度下架。颓势直到7月左右开始扭转,据快手最新公布的数据,其日活已经恢复增长,达到1.5亿,且日均使用时长超过60分钟。目前以直播为主要变现途径的快手今年的营收将超过200亿。而与其对标的抖音,今年营收也在200亿左右。2018年,快手在产品矩阵、出海、以及更多元的商业化等方面进行诸多尝试。业内人士预测:到明年底,快手日活有可能达到2亿,营收有望超过400亿。2)美团张川:供给侧(商家端)数字化是未来餐饮方向:在美团2018中国饮品创新峰会上,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表示新餐饮未来的发展趋势,一是线上线下一体化,二是供应链垂直整合,三是餐饮零售化。茶饮是一个非常契合的场景:产品高度标准化、高频次、外卖加成,可使得坪效大幅提升。美团的快驴进货已经在帮助全国20万餐厅供应所需原材料,未来旨在通过美团的仓储和物流实现餐厅进货数字化。3)国家电影局印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到2020年全国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电影院银幕总数达到8万块以上,电影院和银幕分布更加合理,大中城市电影院建设提质升级。《意见》提出成立电影院线公司须具备条件:控股影院数量不少于50家或银幕数量不少于300块,控股影院上一年度合计票房收入不低于5亿元;鼓励电影院线公司依法依规并购重组。4)阿里巴巴将试水知产服务市场推知产开放平台: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介绍,目前阿里知产服务市场将提供商标、版权、公证、品牌保护等版块的知识产权服务,以及海外品牌进口、国内品牌出口、设计类品牌原创商品保护等解决方案,希望能基于互联网技术,为平台上的商家、权利人乃至其他有需要的第三方,提供一套集确权、维权、障碍化解、整体布局和IP商业化等的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

  公司动态:【光线传媒】公司与猫眼娱乐于2018年12月10日在北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联合投资、制作、宣传、发行电影及电视剧、电影兑换券服务、广告服务、媒体及其他形式的广告资源购买等方面展开合作。【慈文传媒】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的32,328,624股公司股份解除限售,占公司总股本的6.81%,上市流通日为2018年12月18日。【唐德影视】公司股东李钊先生于2018年12月10日至2018年12月12日期间以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487,400股,减持后持股比例降至5%。【三七互娱】公司副总经理张云、齐继峰、姜正顺、黄然先生主要分管公司原汽车配件板块业务,现因工作安排申请辞任,辞职后张云先生仍担任公司董事。【万达电影】公司披露2018年11月经营简报:2018年11月,公司实现票房6.2亿元,观影人次1,467.7万人次。1-11月累计票房87.9亿元,同比增长13.6%,累计观影人次21,124.4万人次,同比增长13.1%。截止2018年11月30日,公司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583家,5,154块银幕。

  投资建议:12月13日晚,国家电影局印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

  1.着力推进中西部以及县/乡地区影院建设,实现地区均衡,有望提振票房大盘,单银幕产出不必悲观:《意见》提出:①鼓励企业积极投资建设电影院;②通过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中西部地区县城新建(改扩建)影院,每家新建影院资助不超过30万元,每家改扩建影院不超过20万元,且对新建或改扩建并加入城市院线的乡镇电影院给予资助,每家不超过30万元(鼓励城市院线向乡镇下沉)。政策旨在挖掘乡村居民的消费及观影需求,有望为我国票房带来增量。目前我国银幕数量接近6万块,要达到2020年8万块的目标,预计2019-2020年的年复合增速约15%,结合我们对票房大盘的预测,我们认为单银幕产出的下跌幅度不会进一步扩大。

  2.鼓励院线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受益:①《意见》提出院线公司的成立门槛:控股影院数量不少于50家或银幕数量不少于300块,控股影院上一年度合计票房收入不低于5亿元,同时鼓励电影院线公司依法依规并购重组,该规定旨在鼓励现有城市院线的下沉和扩张,有利于降低新建院线风险,规避行业扩张中的管理乱象。②从院线行业CR4、CR8的变动看,我国院线行业集中度自2016年以来呈企稳迹象,政策层面对骨干院线、“互联网+电影”的鼓励,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③《意见》提出,大中城市电影院建设须提质升级,鼓励电影院积极采用先进放映技术,凸显高质量发展重要性。

  3.推动特色院线快速发展,点播影院/院线规范发展:《意见》提出加快发展“人民院线”、艺术电影放映联盟,鼓励发展校园院线等特色院线,推动点播影院和点播院线规范发展,有利于电影行业健康发展。

  本次政策利好进一步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于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影院扶持,农村地区人民生活水准提升边际速度显著快于城市,且拥有大量闲暇,我们认为长期而言农村会成为影院的边际增量。同时,鼓励并购和院线做大做强有利于核心院线资产的市占率进一步提升。院线的合纵连横将会成为未来1-2年的大逻辑。推荐标的万达电影(院线龙头,考虑万达投资置入估值并购后明年估值18倍,资产价值重估优势明显),建议关注中国电影(享受优厚海外片单+院线加持)、横店影视及金逸影视(院线第一梯队,进一步下沉扩张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