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品即将上市,积极挖掘核桃乳消费潜力
内容摘要
  事件:近期我们调研了养元饮品,就公司经营状况与公司管理层进行了交流。

  新产品上市在即,期待带来转折。六个核桃上市以来一直主打礼品市场,过去几年产品升级换代停滞不前,同时酸奶、高端白奶等品类的快速放量对公司产生比较大的压力,核桃乳消费场景较为单一,品牌形象相对比较固化,拉力不足,而竞品较为强势导致公司收入增长乏力;尤其伊利、蒙牛自17Q4起持续加大市场投入抢夺市场份额,对核桃乳销售产生一定冲击,养元18Q2收入增速放缓、18Q3负增长。公司即将推出的升级版新品五星六个核桃在口感、蛋白含量等方面有一定改善,着力于产品结构升级和渠道向上突破,产品定价提升50%(90-100元左右一箱),形象提升明显,且场景消费有所改善,期待新品带动公司业绩转折。

  渠道下沉空间有限,向上渗透有待验证。自六个核桃推出以来,公司通过“深度分销+滚动复制”的方式实现快速扩张,目前在三四线及以下地区覆盖了100多万家终端,渗透率较高,未来渠道下沉空间有限;相比于三四线地区,一二线市场的覆盖率较低,公司自2016年起开始逐步向一二线城市渗透,通过经销商+直营模式布局商超、便利店、电商渠道,但进展相对缓慢,对收入增长贡献相对有限。短期看,商超终端依然快速增长,新品迎合一线消费趋势,但一线商超竞争压力较大,便利店红利公司难以享受,渠道升级有待于验证。

  尝试消费场景扩充,但过程较为缓慢。2018年起公司进行了营销策略调整,加强消费者互动,试图挖掘“即饮”消费市场。1、寻找价值认同:贴近高考、进入互联网媒体、开展植入广告策略等,需要通过内容的渗透和传播来提升客户对产品价值的认同;2、全面体验:包括工厂开放,让消费者看到公司产品的真材实料和加工工艺,通过“对比实验”的方式,主动培养证券、银行等行业白领和学校范围内的意见领袖,引导消费者切身感受核桃乳“健脑”功能。通过品牌年轻化及自下而上口碑营销的宣传方式实现消费场景扩充,打开成长空间。总体来看,即饮消费培育过程相对缓慢,公司如果能够加大餐饮渠道布局,有望带来起色。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3.28元、3.76元、4.21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1%,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销量或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