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周报:稳基建大势所趋,轨交、工程机械有望受益
内容摘要
  2018年11月全部工业品PPI同比增速为2.7%,维持下行趋势;价格下行对工业品生产企业的利润带来压力;1-11月,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3%,环比在下降。但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前仍强劲,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9%,较1-10月提高了0.2个pct。我们依旧强调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稳基建必要性更加凸显,逆周期板块值得关注,例如基建加码预期下的铁路板块和工程机械板块。高铁投资正迎来新的高峰,2019年通车和开工里程均为大年,铁路设备采购值得期待。工程机械挖机景气度仍在持续,乐观看好2019年Q1需求继续增长。个股推荐组合:杰瑞股份、恒立液压、浙江鼎力、精测电子、三一重工;此外还关注中国中车、先导智能、赢合科技、石化机械、思维列控、克莱机电。

  细分行业观点:

  轨交板块:逆势而上,铁路投资有望再上一台阶。(1)经济下行,铁路投资肩负拉动投资的任务,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预期由目前8000亿提高到万亿水平(财新网);(2)基建加码,铁路先行。2019年迎来高铁、地铁通车大年。2019年高铁开工项目多达35个,总投资额超过14000亿元(财新网);(3)催化剂持续不断。投资恢复,货增行动,CR200剑指存量市场,新开工项目集中批复等。我们核心关注:中国中车、中铁工业、思维列控。

  工程机械:基建结构性发力,工程机械板块有望受益。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11月挖机销量15877台,同比增速15%,符合我们此前预期。我们预计12月份挖机销量仍保持10%-15%的增速,2019年Q1挖机销量保持乐观增长的判断。在行业总体平稳的基础上,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业绩弹性大,增长确定性高。我们推荐龙头公司,包括主机龙头三一重工,和核心零部件公司恒立液压,关注柳工、徐工机械。

  半导体设备:2018-2019年平稳度过,期待2020年新一轮增长。半导体设备销售额是半导体产业景气度的重要指标。SEMI预计,2018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达621亿美元,穿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9.2%,但受到全球经济成长放缓、中美贸易不确定性、智能手机需求放缓的影响,预计2019年半导体设备销售额有望同比降低4%,终止2016年以来的连续增长趋势。同时预计2020年由于AI、5G的驱动有望推动新一轮成长,预计能强劲增长20.7%,达到719亿美元,再创新高。受益标的主要包括:北方华创、长川科技、晶盛机电。

  面板设备:京东方韩国供应商被韩国起诉,国产化替代有望加速。OLED产线模组端核心设备3DLami设备由于性能要求高、良率制约性高、价值量高的特点,被广泛关注。其单台套价值量在600美元/台,占比模组端总投资40-50%之间。近日京东方的韩国供应商TOPTEC被三星公司起诉(日经中文网),涉及到3Dlami设备的采购。国内有多达7家设备生产商正在进行DEMO机的测试工作,包括联得装备、智云股份、劲拓股份、深科达等上市公司,测试结果有望在2019年1月公布,通过验收的公司有望获得京东方B11产线的订单,分享OLED产险扩产高潮的蛋糕。

  锂电设备:下游厂商在集中,2019年有望迎来第二次扩建潮。近日,宁德时代公告其控股子公司时代广汽拟投资42.26亿元于广州建动力锂电池项目,此项目建设产能约11GWh左右,对应锂电设备需求22亿元左右。孚能科技获戴姆勒7年140Gwh的供货协议,涉及金额高达200亿欧元,主要为软包电池,预计会大规模扩产在即;外资企业LG化学在南京也在扩产,预计2019年圆柱电池扩产至少4条线,远期规划到30条线(目前8条线),相关设备供应商有望充分受益第二轮扩产潮。我们主要关注:先导智能和赢和科技。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影响持续扩大;基建投资不及预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工程机械企业坏账率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