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快报:《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正式发布,行业整合提速利好业内龙头
内容摘要
  事件: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第22号令,颁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

  点评如下:

  严控传统燃油车产能,鼓励行业兼并整合、淘汰落后产能。《规定》明确禁止国内新建燃油车独立企业,同时现有汽车企业扩大燃油车产能须满足诸多条件,如产能利用率及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高于行业平均、研发费用在营收中占比高于3%、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等,扩产难度显著提升。针对汽车产能利用率低的省份和企业,《规定》鼓励其加大资金投入和兼并重组力度,加快淘汰燃油车落后产能。通过控制现有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未来燃油车市场份额将向产业基础扎实、配套体系完善、竞争优势明显的省份和企业聚集,业内龙头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提高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规定》对新能源汽车新项目所在地、企业法人及项目具体内容均作了严格细致的规定,如要求项目所在省份汽车产能利用率高于同产品类别行业平均水平(所在地要求),法人股东在项目建成且产量达到规模之前不得撤出股本(企业法人要求),纯电动乘用车建设规模不低于10万辆(产能要求)等。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的提高有助于防范投机资本及低水平产能的重复建设,新增优质产能有望向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旺盛和燃油汽车替代潜力较大的省份集中。

  对关键零部件新增产能提出“节能环保”及“技术进步”两大要求。除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规定》还对汽车发动机、动力电池、燃料电池、车身总成、专用汽车和挂车等投资项目作了细化规定,整体突出“节能环保”及“技术进步”两大要求,如发动机产品须满足国家最新汽车排放标准,车身总成产品应具备铝或碳纤维等轻量化新材料的车身成型和组装能力,动力电池系统企业应掌握电池管理及热管理系统等方面核心技术研发和试验验证能力。

  投资建议:(1)《规定》的正式出台有助于加快汽车行业技术进步,淘汰落后产能,行业整合有望提速,我们重点推荐拥有品牌及技术优势,长期受益于市场集中度提升的整车龙头上汽集团,建议关注吉利汽车(H)、广汽集团(A+H)。(2)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政策的规范下有望迎来健康有序发展,我们重点推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标的旭升股份、均胜电子、银轮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经济下行导致汽车销量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