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2019年年度策略:布局5G新红利,国产替代任重道远
内容摘要
  5G破晓在即:相比于4G,5G具有速度快、低功耗、低时延等优势,可以支持万物互联。目前全球5G商用化正在快速推进,芬兰、美国已经发放5G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也正在积极布局,均计划于2020年正式启动5G商用,5G手机也会在明年开始上市。

  基站PCB、5G手机红利先行:4G牌照发放后的两年是4G基站的建设高峰期,也是4G手机快速渗透的时期。我们预计5G牌照发放后的1-2年将是基站建设和5G手机渗透的黄金期。由于5G所需的基站密度远大于4G,对材质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5G基站的建设将带动通信PCB量价齐升。相比于4G手机,5G手机的天线和射频前端用量将大幅增加。所以,短期内基站PCB、手机天线和射频前端将优先分享5G红利。

  5G将为各行业赋能,带动新兴领域发展:5G商用是很多其他新兴领域发展的基础,随着5G技术日益成熟,将带动这些新兴领域快速进入日常生活,掀起新一轮技术革命。我们认为AR/VR、智能音箱将会率先渗透,而自动驾驶、万物互联会是长期发展的趋势。

  半导体国产替代任重道远:全球半导体在经历了这两年的高速增长后,增速开始放缓,预计2019年仅增长3%。2019、2020年全球半导体将短期承压,但是随着5G商用、人工智能、万物互联不断落地,半导体需求将会再次爆发。我国是全球半导体最大的市场,在全球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依然维持20%以上的高增长,但是我国半导体自给率还很低,国产替代任重道远。目前我国正在加大半导体方面的投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有望加大。

  风险提示:5G商用不及预期;半导体需求不及预期;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