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商贸零售行业2019年投资策略:行业复苏趋弱,精选稳健个股
内容摘要
  行业复苏趋弱,多数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下滑

  2018年消费复苏放缓,零售行业承压。2018年1-11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9.1%/6.1%,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2/2.2个百分点。2018年大多数上市企业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下滑。1-3Q2018零售行业主要的60家A股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增长9.08%,增速较1-3Q2017下降2.04个百分点,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4.70%,而1-3Q2017同比增长43.34%。

  宏观因素影响较大,科技助力业态升级

  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决定零售行业经营情况的主要因素包括两个方面:1)GDP增速、CPI、贸易摩擦、地产周期等宏观因素,2)科技应用下业态升级的进展,主要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门店的盈利能力。分业态来看,百货行业的新业态尚未成型,可选消费复苏力度减弱,预计将显著影响多数百货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超市行业方面,盒马等新业态项目已经面世,但盈利能力弱。近期通胀水平的上升有利于超市同店收入增速的提升,但对净利润帮助甚微。家电3C连锁行业受地产后周期影响较大,营收增速预计难以维持高位。

  五条投资主线:精选稳健个股

  2019年,我们推荐五条投资主线:1)从消费分级来看,升级和降级在不同维度显现,M型消费渐显。2)从细分品类来看,黄金首饰受益于社会避险需求增长,预计销售增速最为稳健。3)从经营地域来看,中西部消费基数低,预计该地区消费增速更为稳健。4)从股权属性来看,在贸易摩擦、融资难度增大的环境下,国有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国企改革有望进一步提升相关企业的经营效率。5)从股利政策来看,高分红股票具有一定的类债券属性,在市场低迷时更为稳健。

  重点公司推荐:老凤祥、天虹股份、首商股份、重庆百货

  我们推荐黄金饰品销售规模最大、受益于避险需求的增长、国企改革有序推进的老凤祥,定位中端、加速向三四线城市扩张的天虹股份,货币资金充足、物业价值高、存在国企改革预期的首商股份,以及深耕西部市场、受益于大股东混改的重庆百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和居民收入增速未达预期,通胀水平未达预期,地产后周期影响部分子行业销售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