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定期策略: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内容摘要
  确定的资产规模增长。在经历2017年严监管政策带来缩表之后,2018年银行业的缩表情况出现边际下降,尤其在表外逐步回归表内,宽信用支持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银行生息资产中的信贷资产规模增速出现明显回升。预计2019年将延续宽信用政策,并向中小微民营实体倾斜。但资产规模扩张的同时,银行仍将需要不断补充资本。

  不确定的息差变化趋势。国内银行业净息差在3季度企稳回升,在外围不断加息的大环境下后续净息差能否继续上行仍存疑。一方面,服务实体大背景下资产端上行压力加大;另一方面,负债端成本刚性又遭遇利率逐渐并轨。长期看,负债端竞争加剧导致银行主动负债提升,推动成本上行,而能否转嫁到资产端并拉宽净息差还有待观察。

  确定的盈利下探空间。2018年行业盈利增速恢复性增长,目前行业ROE接近美国同业水平,下行空间约为3-5%。而资管新规的落地为银行理财业务开展铺平道路,银行系在争夺社会居民财富资产配置市场,尤其是长尾市场方面将迈进更一大步。

  不确定的资产质量前景。继2016年以来一直连续5个季度持平于1.74%后,不良率在2018年5月份首次上行。而国内经济仍在转型调结构的阵痛期,再叠加仍不太确定的贸易战因素,预计国内经济增速或将继续下台阶,并或将成为实体资产不良形成的温床。虽然政府决策层采取多项举措舒缓不良爆发风险,但究竟是延后爆发时点还是用时间换空间,仍需要观察。

  投资策略: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银行目前基本面相对比较稳健,但估值却已经反映出最悲观的预期,而且银行也具有高分红的传统,建议从三条路径选择银行股,一是合规守矩,风控能力强;二是单项突出,盈利能力强;三是拐点转变,进步空间大。建议重点关注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上海银行、常熟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降失速;不良资产风险暴露速度超预期;债转股进展低于预期;银行理财业务恢复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