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业互联网系列报告之一:智造崛起,信息化先行
内容摘要
  十年制造强国梦,信息化支撑是基础

  制造业是国之重器,以《中国制造2025》为纲,智能制造将是中国实现制造业崛起的长期命题。智能制造最终目标是辅以智能设备,实现生产制造的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化。而底层的信息化是基础,只有实现底层数据采集和业务流程规范,才能实现上层平台的数据汇集智能分析和网络协同。先有信息化,才有智能化和协同化。

  单项业务覆盖向内部集成过渡,管理信息化向执行环节延伸

  据德勤2015年调研显示,中国制造企业6%处于信息化起步阶段、46%处于单项业务覆盖阶段、42%处于综合集成阶段,5%进入与全产业链和用户协同创新阶段。在系统应用方面,财务系统、人力资源和研发设计是应用比例最高的三项系统,应用比例分别为82%、55%、49%。而面向执行环节及产业链协同相关的比如MES、SRM等应用水平较低。管理信息化是执行环节的前置基础,协同化是最终目标,内部集成化、执行及协同应用深化将是接下来制造企业信息化的建设重心。

  数字化渗透深化,制造信息化加速

  在政策支持、商业模式变革、工业互联网平台新机遇等多因素驱动下,将加速制造企业信息化建设进程。我们统计了A股及三板上市(挂牌)企业的智能制造板块收入数据发现,绝大多数公司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智能制造板块收入增速超过50%。随着智能制造五年规划临近收尾,新的商业模式变革持续渗透,消费互联网巨头开启B端服务大幕,信息化建设高景气度将持续。

  投资建议:

  制造企业信息化建设将沿着信息化-数字化-互联网化的路径发展进化,而当前正处于内部业务板块信息化加速提升,整体协同信息化不断加强,并逐渐向产业链集成化渗透互联网化探索的阶段。在制造业信息化深化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以GE、西门子、SAP、Oracle为代表的在工业软件时代就奠定行业地位,并能不断引领行业变革升级的龙头企业,在未来更具先发优势和核心竞争能力。基于此,看好围绕这些核心企业的外围生态企业,推荐汉得信息、赛意信息和能科股份。这些企业与巨头同行,处行业一线,能最先感知行业脉搏和客户需求变化,是制造业掘金的服务提供商,将受益于整个制造业升级浪潮。另外推荐国内ERP龙头用友网络。

  风险分析:宏观经济波动带来IT投资下滑的风险,产业进展不达预期的风险,市场整体的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