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材库存连续两周上升,钢材价格或将反复筑底
内容摘要
  事件

  12月20日,上海钢联公布本周钢材库存数据。本周钢材总库存(社库+厂库)共下降23.12万吨。社会库存方面,本周螺纹钢社库上升3.59万吨,环比上涨1.22%;线材社库上升1.97万吨,环比上升1.96%;热卷社库下降7.66万吨,环比下降4.02%;冷卷社库下降1.15万吨,环比下降1.06%;中板社库下降3.54万吨,环比下降3.58%。钢厂库存方面,螺纹钢、线材、中板、冷卷分别下降10.64万吨、5.28万吨、0.25万吨、1.45万吨,热卷厂库小幅上涨1.29万吨。

  建材库存拐点已现,钢材价格或将反复筑底

  截至本周,以螺纹钢、线材为主要的代表的建筑用钢材社会库存连续两周出现上涨。一方面原因是受北方需求处于淡季,工地施工受季节影响。另一方面,11月份钢材价格大幅下跌后,使得钢贸商观望情绪加重。

  除了需求端走弱外,供给端在近期也出现一定变化。根据钢联数据统计,截至12月14日,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为65.75%,产能利用率方面,全国钢厂产能利用率(不含淘汰产能)为81.86%,两项指标环比均出现小幅下降。另外,近期钢厂增加检修量,上周钢厂高炉检修容积为18.58万立方米,环比小幅上涨。另外,近期唐山、徐州环保力度加强。供给端收缩对市场信心起到一定提振作用。钢价表现方面,根据钢联数据公布的螺纹钢20mm全国均价来看,近一周钢材价格波动幅度较小,整体保持稳定。而钢联统计的全国主流建材钢贸商成交量情况同样保持相对稳定。

  因此,虽然受需求走弱影响,建材社库拐点或已出现。但在目前钢材价格水平上,市场观望情绪仍然较重,后期建材社会库存仍将保持上涨,但短期涨幅难有大幅提升。

  厂库快速下降,钢厂压力有所缓解

  本周除了热卷厂库小幅提升外,螺纹钢、线材、中板、冷卷厂库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一方面,由于目前产量受环保加强、检修增多等因素影响出现小幅减少外。另一方面看,钢厂出货较为顺畅也表示之前市场恐慌情绪得到缓解。其中,螺纹钢、线材厂库、社库反向变化证明市场出现阶段性补充资源。因此,钢厂目前库存下降缓解钢厂压力,短期内钢材出厂价格有望在震荡中趋于稳定。

  综上所述,目前钢材社会库存传统淡季带动的库存拐点或已出现,未来库存将整体保持上涨走势。但在冬储节奏上,仍需进一步观察钢铁企业供给端变化及钢材价格的波动情况。目前来看,市场观望情绪仍然较重,市场整体比较谨慎,短期内库存涨幅或将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