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集中度提升,优质龙头价值凸显
内容摘要
  水泥板块:基建“补短板”稳需求,供给收缩力度不减。需求层面,随着基建“补短板”政策持续落地,基建投资将依然成为水泥需求的主要支撑点。供给层面,去产能是行业长期趋势,短期错峰生产仍然是供给收缩的重要手段,错峰生产差异化虽然使供给收缩存在边际放松可能,但错峰生产常态化有望弥补其负面效果,整体供给收缩有望延续。水泥行情区域分化明显,华东、中南、西南需求有望保持稳定,仍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区域。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水泥去产能仍将继续,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龙头企业拥有上下游全产业链优势,且仍在并购整合,市占率将不断提升,推荐关注海螺水泥。

  玻璃板块:需求短期存修复窗口,关注行业冷修进展。需求层面,房地产竣工面积有望迎来修复窗口,且目前房屋购置面积增速仍维持高位,玻璃需求端有所支撑。供给层面,2018年在高盈利的驱动下玻璃企业复产产能增加,冷修产能不及预期,叠加环保限产弱于去年,导致整体供给收缩不及预期。炉窑冷修有其必要性,且当前下游需求不佳,玻璃市场预期向下,企业主动冷修意愿有所改善,我们将持续关注行业冷修进展。随着原材料和燃料价格上涨,叠加环保政策趋严,小企业面临生产成本和环保成本上行压力,行业集中度提升有望加快,我们关注具有区位优势和规模优势的龙头企业,建议关注旗滨集团。

  消费建材:集中度持续提升,优选细分龙头。消费建材贴近消费者,具有较强的消费属性,拥有消费者导向性、品牌效应和弱周期性等特点,但普遍处于产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争不规范的阶段,整体呈现“大行业,小企业”的格局。从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角度来看,消费建材行业正面临着产品质量提升、生产许可管理趋严以及环保查处力度加大等挑战,落后产能将逐步淘汰,行业发展走向规范,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且随着下游房地产市场和装修装饰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高品质、具有品牌效应的消费建材龙头有望受益。我们认为消费建材主要以存量市场竞争为主,细分龙头具有长期成长性,重点关注PPR管材龙头伟星新材、石膏板龙头北新建材、防水龙头东方雨虹。

  风险提示:房地产、基建投资大幅下滑;供给收缩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