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周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注农村环保及工业环保
内容摘要
  本周投资观点: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中提出明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时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此外,针对农村环境问题,会议中也指出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我们认为明年环保工作的重心仍为蓝天保卫战以及农村环境整治,未来的环境整治将不是简单的“一刀切”,更多的是注重源头上的污染整治,工业企业的治理需求有望加速释放,利好工业环保的成长,农村一直以来是环保建设比较薄弱的地方,预计未来国家将继续加强加大对农村环保的投入,继续推动农村环保的发展,建议关注工业环保及农村环保相关的细分子行业:工业大气治理及环卫运营,推荐标的:龙净环保、盈峰环境。目前环保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在融资环境逐渐改善的背景之下,项目的建设进度将逐渐恢复,龙头公司有望迎来业绩与估值的双击,建议继续关注固废治理、污水处理、环境监测等细分领域,推荐标的:瀚蓝环境、碧水源、聚光科技。

  板块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周涨幅分别为-2.99%、-3.06%,上证综指跑赢创业板0.07%。A股环保板块(申万)周涨幅为-3.95%,跑输上证综指0.96%,跑输创业板0.89%;公用事业周涨幅为-1.44%,跑赢创业板1.62%,跑赢上证综指1.54%。环保子版块中水治理、固废治理板块周跌幅居前,跌幅分别为-3.82%、-3.73%,其次为水务运营、大气治理、环境监测板块,跌幅分别为-3.03%、-2.97%、-1.94%,A股环保板块中华控赛格(20.16%)、钱江水利(4.93%)、上海洗霸(3.97%)周涨幅居前,永清环保(-12.06%)、南方汇通(-10.79%)、创业环保(-9.42%)周涨幅居后。

  行业要闻回顾:1)内蒙古省发布《内蒙古自治区水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计划(征求意见稿)》;2)江苏省印发《江苏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3)河南印发《河南省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处置办法(征求意见稿)》。

  风险提示:政策实施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建设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