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周报:汽车产业投资新规落地,审批权力下放
内容摘要
  本周市场呈现下跌趋势,汽车与零部件板块下跌1.5%。其中,汽车零部件子板块下跌1.4%,汽车整车子板块下跌1.6%,汽车服务子板块下跌2.4%,沪深300指数下跌4.3%。本周A股重点公司股价呈现下跌趋势,涨幅前三为上汽集团、福田汽车和双林股份,分别上涨3.5%、2.8%和2.3%,跌幅前三为精锻科技、东风汽车和云意电气,分别下跌6.1%、5.5%和5.4%。

  汽车产业投资新规落地,审批权力下放。2018年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新政将于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政策规定,新建中外合资轿车生产企业项目、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含现有汽车企业跨类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及其余由省级政府核准的汽车投资项目均不再实行核准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涵盖以下内容:一是加强汽车产业投资方向引导;二是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三是积极引导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四是加强关键零部件等投资项目管理;五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六是完善产能监测与预警机制。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在汽车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关注自主品牌崛起和零部件国产替代两条投资主线。具体来看,(1)乘用车板块,关注创新能力强、技术储备强的自主品牌车企,建议关注吉利汽车、广汽集团、上汽集团。2)商用车板块,2018年仍然有大量的国三重卡等待更新,行业景气度大概率维持,关注威孚高科、中国重汽;客车板块,随着新能源补贴逐渐退出,行业持续分化、集中度提高,关注宇通客车等龙头企业。3)零部件板块,在下游需求增速放缓、行业整体承压的背景下,看好单车价值量大国产替代趋势强以及受益于大众产品周期的零部件企业,关注天成自控、星宇股份、和继峰股份。4)自动驾驶板块,受益于C-NCAP对ADAS采用要求的提高,我国ADAS渗透率将快速提升,我们看好毫米波雷达、智能刹车系统,建议关注华域汽车、拓普集团。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政策收紧;交通事故引起政策收紧,ADAS国产化不如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