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2019年生态环保工作更加聚焦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2019年生态环保工作更加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召开,生态环保仍作为2019年经济工作主要内容之一进行安排部署,主要包括:1)产业层面: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生态环保是基建补短板的重要组成,有望加大投资力度;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今年以来雾霾再起,大气污染治理依然任重道远,非电烟气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值得关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是助力农村脱贫的重要手段之一,农村污染治理市场空间大;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长江经济带9省2市区域面积约205万平方公司,常住总人口约6亿,占全国总人口的超过40%;重化工企业密布,污染排放总量大,导致长江部分支流水质较差、湖泊生态环境形势严峻,危险物运输引发环境污染风险增加,长江经济带固废危废、工业废水、城镇及农村污水治理市场需求庞大。国开行自2016年以来已发放709亿元贷款支持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财政部等四部委共同出台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奖励政策,鄱阳湖、洞庭湖等均有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市场空间将持续释放。2)资金及企业支持层面: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新增政府专项债券有望延续今年1.35万亿规模专项债的支出方向,重点投向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及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3)监督监管层面: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协同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意味着经过强有力的环保督察,当前大部分企业已经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对环境治理方案的需求逐步提升;同时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环保政策亦有望转向理性。

  我们认为,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将聚焦重点战役,包括蓝天保卫战、长江经济带、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并将更加常态化,建议关注相关受益标的:龙净环保、安车检测、巴安水务、国祯环保、碧水源等。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于明年启动。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将于明年启动,为期四年,前三年为常规的全面督察,最后一年开展“回头看”。第二轮督察将有关部门及国企纳入督察范围统筹安排,包括承担重要生态环保职责的有关部门和生态环保压力较大的中央管理企业集团,除发现新问题外,还将重点聚焦在第一轮督察反馈问题的解决情况及解决效果。

  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

  【华测检测】现金流优异,利润率重回上升通道。

  【聚光科技】环境监测龙头,第三方运维服务较为成熟。

  【国祯环保】区域环保龙头,拿单能力及运营能力强。

  【华能国际】火电具备防御属性,龙头企业收益。

  【龙净环保】非电烟气治理龙头企业,受益于蓝天保卫战。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公司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期。